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一流空港成就深圳城市“美丽名片”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25 12: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到达口上方的彩绘充满深圳元素。 

  在人们的印象中,先进、前卫、青春……是最常被用来定义深圳这座城市的标签。而最近,因为拥有“世界最美机场”而冲上热搜的深圳,在众多城市闪亮标签中,“美丽”成为了一个新的选项。空港,是一座城市通向世界的大门,也是世界了解城市的窗口。在深圳机场,来自全世界的旅客能在这里感受到“飞鱼凌空”光影交汇的设计之美,世界一流国际机场的五星服务环境,更能感受山海鹏城的人文魅力与气质。

  唯美设计成建筑业界经典范例

  位于深圳湾畔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是深圳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其建筑设计之美,已成为国际建筑设计界的经典范例。

  T3航站楼造型独特,流线型的建筑外形酷似“飞鱼”,主指廊的五个凹陷区使得整个钢屋盖外形显得灵动。T3航站楼打破了传统机场的对称结构,流线型的动感设计及从自然演变而来的生态形体挑战了对传统建筑的理解和定义。尤其是顶部38000多个天窗,而且每一个天窗都根据阳光角度和功用而设计,实现了结构、采光与景观完美融合。

  航站楼北部的卫星厅,于2021年全新启用,是深圳机场按照“五星机场”标准打造的首个重点基础设施,建筑设计达到世界国际机场一流水平。其设计理念来源于深圳的“科技+自然”的城市特点,从连接世界的互联网络、深圳市花三角梅(簕杜鹃)提取的三角形元素,贯穿建筑及室内设计。卫星厅在建造上极具匠心,细节处处体现了智慧高效、绿色低碳、功能人性化的特点,为旅客带来“科技+人文”的全新候机体验。

  “深圳机场硬件水平已与世界一流接轨,尤其在近年卫星厅启用后,达到了非常高的五星级机场标准,它的品质水准在中国是最好的。”国际航空业权威监测机构SKYTRAX主席爱德华如此评价。

  “五星服务”展现人文之美

  除了拥有“美丽颜值”,深圳机场同时以“美好服务”而闻名。近年来,深圳机场持续优化服务供给,着力在保障航班正常性、优化旅客出行流程、丰富乘机服务体验等方面下功夫,为全球旅客打造舒适、便捷和愉悦的出行环境,致力于提供卓越的乘机服务体验。

  深圳机场以“五星服务”为牵引,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推进200项五星机场创建任务,围绕旅客出行全流程,打造全链条精品服务;通过进一步细分旅客群体,推出“深系列”服务子品牌矩阵,聚焦“一老一小”推出“深爱银发、深爱童行”等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为旅客出行增添暖意;升级“行李门到门”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覆盖进出港所有旅客,更多旅客享受到空手出行的便利性,赢得了行业及旅客的广泛认可,该项目入选国际航协全球行业优秀推荐范例。

  在便利旅客出行方面,深圳机场还依托数字化转型,持续探索智慧机场建设路径,致力于提升乘客出行的顺畅度和便捷度,积极引入智能化技术和推进旅客自助服务设备规模化运用,全面实现了值机、行李托运、安检、登机全流程自助服务。此外,深圳机场近年来还持续推进地面交通服务方面优化和设施升级,启用P4远端停车并创新推出摆渡接驳服务,在全国机场中创新打造出租车“人人有座”候乘体验,对网约车服务设施和运营管理进行优化,打造第二网约车上客区,增加上客通道,在网约车上客区域新增加了人行横道、红绿灯、雨棚等设施,提升旅客在机场出行全流程体验。

  近年来,深圳机场在服务品质提升和服务设施优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获得了行业及旅客广泛认可,连续两年获SKYTRAX“五星机场”认证和获得ACI亚太区4000万级以上最佳机场奖,并在今年荣获SKYTRAX年度“世界最佳进步机场奖”,成为年度唯一获奖的机场,体现了行业权威机构对近年来深圳机场砥砺前行所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和对中国机场建设发展的充分肯定。

  机场商业彰显“国际枢纽,深圳气质”

  优质的商业设施和环境,是一流机场的“标配”。深圳机场商业总体定位为“国际枢纽、深圳气质”,通过引进深圳科技、时尚、文化、美食等方面的优势品牌进一步彰显“深圳力量”。作为城市窗口和门户枢纽,近年来,深圳机场聚焦打造商业旅行零售新地标目标,丰富旅客消费选择,携手机场商户积极构建健康发展生态链,坚持品牌直营,与诚信品牌连锁商家合作,直营比例高居全国机场首位。

  高质量的餐饮服务是衡量机场舒适性的重要指标。目前,深圳机场商业餐厅总量近80家,其中绝大多数为广受旅客欢迎的知名餐饮品牌。随着凌晨及夜间航班增多,为满足旅客不同时段出行需求,深圳机场餐饮店铺还实施24小时全时段保障服务,确保航班正常运行时零售便利店及餐饮保障旅客基本需求。

  深圳机场推出的“同城同质同价”服务广受各界好评。典型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并位列榜首,同时入选2022年广东省“诚信兴商”十大典型案例,极大地提升了机场口碑和美誉度,带动了机场整体服务品质和旅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