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为《咏春》叫好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24 12: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出品的原创精品舞剧《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

  5月23日晚,有着浓厚电影元素和岭南风情的舞剧《咏春》,登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以一段5分钟的精彩演绎,致敬中国电影人,让观众惊艳。

  风从深圳来。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咏春》的脚步已走过全国十多个城市,还曾登上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此次《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再次展现了强大的“破圈力”。

  舞剧《咏春》采用“双故事线”,讲述了一个致敬平凡人的英雄故事:电影里的“叶师父”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众人同样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两条线索在剧中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故事承载的“拼搏精神”在不同时空中同频共振、一脉相承,具有穿越历史、直抵人心的力量。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优秀的文艺作品,对城市形象描摹、城市品牌建构、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有着深远影响。舞剧《咏春》,用青春凝视传统,把历史照进现实,凸显逐梦追光的深圳精神,用深圳表达诠释岭南文脉、讲述湾区特色、彰显中国气派。

  “咏”立潮头总是“春”。《咏春》强大的“破圈力”背后,是对传统文化的精心诠释,更是对时代精神的精准把握。《咏春》是一部既继承传统美学,又具有创新理念、先锋意识与前卫观念的舞剧精品。《咏春》的惊艳亮相,是深圳对文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全新探索,是深圳勇立潮头、锐意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生动实践,是深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范例,也是深圳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奋力攀登的精彩缩影。

  文艺精品是生命之树绽放的美丽花朵,离不开枝干、根系的营养输送,也离不开天空大地、春风化雨的厚植涵养。《咏春》是深圳精神、城市文化厚积薄发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深圳长期坚持把文化繁荣发展摆在十分重要位置的必然结果。现在的深圳,是一片文化创新发展的“热带雨林”,其文化生态、人才资源和创新特质,共同构成了照亮文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那束光”。

  有句话说得好,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对一座城市来说,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巨大的。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舞剧《咏春》,舞出了深圳这座“青春之城”“创新之城”“梦想之城”“未来之城”的精气神。奋进新征程,我们需要创作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风格”的文艺精品,塑造与深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文化形象和城市品牌符号,为实现深圳肩负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转存图片

《咏春》何以登上华表奖颁奖礼

  5月23日晚的北京国家体育馆流光溢彩,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出品的原创精品舞剧《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5分钟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舞蹈艺术与电影艺术完美结合

  在颁奖典礼前红毯时刻,两位《咏春》主演——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娅姝,以及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常宏基走上红毯亮相。

  颁奖典礼舞台上,《咏春》片段精彩亮相。随着一阵激荡的鼓点,扮演一代宗师“叶问”的常宏基率先登台,以个人独舞方式将咏春拳的华彩招式尽数展现。“八卦掌掌门”扮演者张娅姝则领着群舞,精彩再现八卦掌精髓,武术的刚柔并济与“香云纱”的柔软飘逸完美融合。特别是叶问和八卦掌掌门的两位宗师对决,行云流水的舞蹈动作中蕴含武术精华,高燃的打斗赢得阵阵掌声,点燃全场观众热情,将颁奖仪式带入高潮。

  “刚才我们欣赏到的是舞剧《咏春》的片段,这部刚柔相济的舞剧,用‘戏中戏’的方式为大家展现了武术和舞蹈的交融,光影和现实的交错,向所有的中国电影人致敬,更为我们呈现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颁奖典礼主持人热情点评说。

  深刻感受到“深圳出品”的烙印

  “飒!很飒!”中国电影华表奖执行总导演范东鹏高度评价《咏春》的舞台呈现,“让人感觉非常震撼,也能感受到舞剧所要传递给观众的精气神。我觉得《咏春》非常地契合电影的气质。”对于《咏春》何以登上此次中国电影华表奖舞台,他表示,“整个舞剧的叙事也是用电影的叙事方式,还有平行空间的处理方式,我觉得整个作品的气质、创作手法和电影非常契合,所以我们决定在中国电影政府类最高奖项的华表奖舞台上,节选该剧片段演出。”

  他说,透过《咏春》,能深刻地感受到“深圳出品”的烙印,能看到新时代的深圳人,不断地奔跑逐梦的一种奋进精神。

  5分钟华彩片段准备了一个月

  舞剧《咏春》自今年3月开启全国首轮巡演以来,脚步已走过全国11城,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好评如潮。众粉丝甚至“打飞的”跨城追剧,乃至二刷、三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此次登上华表奖颁奖仪式的是舞剧《咏春》的片断,为了这5分钟的华彩片段,主创们前后准备了一个月。

  谈及本次表演,《咏春》总导演韩真介绍说,为了适应节目需要,特意将剧中的两个场景,叶问个人的独舞和八卦掌段落作了组合。《咏春》剧组十分珍视这次登上华表奖颁奖仪式的机会,因为在《咏春》的双线叙事结构中,一条线索是拍摄电影《咏春》的剧组,另一条线索是电影《咏春》的戏中戏。

  “因此,电影在整部剧中是一个十分重要乃至不可或缺的元素,这部剧本身也是舞蹈艺术对电影艺术的一种致敬,《咏春》与华表奖的气质是十分契合的。”她说。

两部深圳出品电影荣获华表奖

  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在北京揭晓,《我和我的祖国》等10部影片获第十八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长津湖》等10部影片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其中,深圳广电集团出品的两部作品《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双双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此次深圳出品的获奖电影《邓小平小道》,是一部由深圳广电集团参与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人物传记电影,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南昌生活期间,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不断思索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故事,展现了小平同志心系人民的崇高品质、博大深沉的爱国情怀、刚毅坚韧的政治品格,以及对子女深深的父爱之情。该片制作班底强大,前后历经五年,才最终完成拍摄制作,并首次真实全面地将“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下放江西监督劳动的非常岁月搬上大银幕,传递“小道连大道 走向好日子”电影主题。

  《奇迹·笨小孩》是由深圳广电集团参与出品的一部励志电影,讲述20岁的景浩独自带着年幼的妹妹来到深圳生活,为了支付妹妹高昂的手术费,他努力打拼,在机会面前,在困难之下,与一众工友团结奋斗,最终创造“奇迹”、取得成功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该片还曾获得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陈哈琳)”、“最佳导演(文牧野)”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