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西涌获国际暗夜社区认证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07 11: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天文台美丽的夜空。

  星光在头顶闪耀,银河于指尖缠绕,漫步于沙滩,与海风共鸣,与自然共振,这样美妙的地方就在深圳西涌。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今年3月,深圳西涌获得国际暗夜社区认证,这是国内首个国际暗夜社区。

  据介绍,国际暗夜社区是对夜空保护有杰出贡献社区授予的称号。西涌国际暗夜社区,位于深圳市东南端,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滩以及鹤薮、新屋等8个自然村落。社区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体对城市照明起到了很好的遮挡效果,拥有良好的夜间生态环境及美丽星空;西涌沙滩是深圳最大的沙滩和海滨浴场,为滨海休闲、夜间观星提供了充足的活动空间;深圳市天文台是深圳市唯一以天文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长期对外开放,是最佳的集中观星区域。

  深圳较早提出建设大鹏星空公园,积极创建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大鹏新区管委会、市气象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等单位联合编制“暗夜社区光环境管理办法”“暗夜社区光环境地方标准”,开展社区照明品质提升。经过照明整治,社区内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了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相关部门策划组织天文观测、暗夜观星、萤火虫观察、作品展览等多项主题暗夜活动,受到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和支持。

  此外,不少商家还积极参与暗夜保护共建工作,当地涌现出一批星空观测民宿、星空露营地、星空美食嘉年华等经营场所,直接拉动了西涌经济发展,推动了西涌暗夜经济文旅产业链形成,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每年到访西涌参与天文观测科普、星空露营摄影等活动的市民显著增多。

  据悉,未来,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将分期完成范围内所有户外照明设施的改造工作,在持续改善西涌暗夜环境的基础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开展天文科普场馆、星空露营地建设,并结合暗夜天文主题,策划星空夜游主题巴士、星空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星空旅游活动,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建设成为星空公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