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古老敦煌遇上现代深圳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3 12: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第五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链接传统、当代与未来,既强调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弘扬,也鼓励面向现实和未来的艺术创新与突破,包括国画89件、油画82件。

转存图片

第五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深圳开幕

  当古老敦煌遇上现代深圳,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今年适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倡议,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美术艺术事业发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3月22日,第五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深圳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劲堃,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正是弘扬敦煌文化的有力举措,迄今已历时十年,每两年一届,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建构价值的国家级美术展事和展览品牌。2017年开始,为加强古陆上丝绸之路重镇敦煌和新海上丝绸之路要塞深圳之间的文化交流,连续两届“朝圣敦煌”全国美展到深圳市福田区巡展。今年,福田区首次成为主展场。

  本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入选作品链接传统、当代与未来,既强调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弘扬,也鼓励面向现实和未来的艺术创新与突破,共有171件作品入选,包括国画89件、油画82件。今年的展览在深圳、甘肃两地设展场,其中深圳展定于2023年3月22日-4月2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展览将搭建“线下+线上”双渠道,创新采用数字化视频影像技术,实时开启“VR全景”模式,打造线上360°展厅,向观众呈现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觉效果。

  近期,深圳推出原创舞剧《咏春》和《深AI你》,分别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和面向未来社会,此次“朝圣敦煌”全国美展又先后设展深圳、敦煌,文艺事业在双城联动、传统与现代交织中迸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一直以来,深圳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圳文艺界坚持“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探索实践创作文艺精品,讲好深圳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促进中国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交流融合、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

  甘肃省、敦煌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