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宝安马拉松鸣枪开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0 13: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9日7时30分,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鸣枪开跑。赛事以“宝安新跨越,领湾向未来”为主题,设马拉松及半程马拉松两个项目,总规模18000人,其中马拉松8000人,半程马拉松10000人。路线设置从产城、人文、景观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将“山”与“海”有机串联,全新赛道、全新体验。

转存图片

宝安马拉松鸣枪开跑


3月19日上午,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鸣枪开跑。

  春日暖阳,尽情挥洒。昨日上午,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在宝安区海滨广场鸣枪开跑。1.8万跑友齐聚,宛如一条亮黄色的丝带,在城市高楼山海间飞舞飘扬,涌动着城区的青春与活力,激发体育消费新热情。

  在前行中,人们与升级回归的“宝马”相遇,与跨越发展的宝安相遇。当前,宝安正全力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暌违三年,1.8万人共赴“宝马”之约

  春日里的海滨广场人山人海。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乒乓球奥运冠军陈静、中国围棋大棋士丁浩作为赛事特邀嘉宾,与现场领导共同为比赛鸣枪发令。

  时隔三年,“宝马”重磅回归。本届赛事以“宝安新跨越,领湾向未来”为主题,共设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两大项目,赛事总参赛规模达18000人。赛事设置马拉松项目名次奖、半程马拉松项目名次奖、深圳籍选手特别奖、破赛会纪录奖共4个奖项。其中马拉松项目名次奖奖励男女前八名选手,以枪声计时成绩进行排名,最高奖励1.2万美元。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ADANE BANTAYEHU ASSEFA 以2小时15分47秒成绩夺得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女子组由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TAMIR AGERE ADERA 以2小时31分30秒成绩摘得桂冠,来自中国安徽的90后姑娘朱丹丹勇夺马拉松女子组季军。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边岐以1小时8分48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来自广东惠州的李红娣以1小时27分25秒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冠军。

  此次马拉松项目从海滨广场启程,途经“湾区之光”摩天轮,临海大空港、揽胜凤凰山、毗邻石岩湖,跑向宝安中心区,穿山越海,山海连城的靓丽风景,处处洋溢宝安“三城”建设的无限精彩。边岐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的路线难度稍大一些,不过沿途风景很好,志愿者的服务和降温点设置等赛事服务做得十分到位。”

  赛道旁,市民群众热情呐喊助威,醒狮、乐队演唱等表演精彩纷呈。据“宝马”组委会介绍,赛道沿途设置37个加油助威展演点,形式涵盖宝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新潮时尚舞蹈、音乐乐队演唱、民乐奏唱等,展现浓厚的赛道氛围。

  赛事过程中,组委会还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慧服务于赛道设置、检测设备、安保及医疗、选手服务等多个方面。赛事现场随处可见首创的线上数字人志愿者“小宝”的身影,作为首创线上数字人志愿者的“小宝”为选手提供专属于“宝马”的贴心参赛服务。

  活力无限,体育消费试点城区建设提速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2023年深入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区建设,助力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具体而言,宝安马拉松作为宝安的一项重要赛事,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展现宝安城市文化形象。2021、2022年宝安马拉松蝉联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赛事报名首日突破2万人,超过参赛规模,充分展现了“宝马”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赛事的成功举办推高了体育消费市场的热度。宝安马拉松组委会介绍,赛事对于宝安的住宿、餐饮和旅游具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同时,随着文体设施改善以及文体惠民消费券发放等,越来越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宝安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据介绍,过去一年,宝安举办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第十三届凤凰山自行车挑战赛等品牌赛事;体育场馆免费接待休闲健身人群501万余人次。2022年宝安区接入“i深圳”平台场馆295个,其中社会场馆195个、学校场馆100个,总量全市第一。发放文体旅惠民券200万元、体育场馆消费券398万元,撬动相关消费约2400万元。

  去年12月,《宝安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正式出台,提出目标:到2025年,宝安区市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与服务更加优质,群众体育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基本形成政府引导、市民参与、社会主导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城市就会更加朝气蓬勃,充满无限活力。宝安将通过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与服务、打造宝安特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等举措,让市民健身举步可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

  跨越发展,宝安加快“三城”建设

  “宝马”过后,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等待着“发令枪响”。

  宝安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安区将进一步加大体育赛事供应力度,高质量办好2023年世界田联钻石联赛深圳站、2023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第三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等一系列高端赛事。日前,宝安区还与中国围棋协会在北京正式签定《“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2024-2028年)合作办赛协议》,续写“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5年之约,推动各项文化体育事业产业加速发展。

  当前,体育赛事已经成为承载商业运营、创造经济效益的重要载体。宝安将构建体育赛事新经济,加强体育赛事战略规划,构建与宝安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湾区特色体育赛事体系,推动体育赛事引领城市营销。加快湾区城市赛事协同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羽毛球赛、龙舟赛等特色的体育产品体系。通过举办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带动海洋体育、帆船产业发展,积极壮大体育人口,延长相关产业链条。

  脚步动起来,城市跑起来。

  近年来,宝安区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宝安被层层“圈中”,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一跃成为“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2023年是宝安的“跨越发展年”。宝安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这意味着今年宝安将跨越5000亿元大关。

  体育赋能,城市更有活力,市民生活更加充盈。

  未来,宝安将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以实际行动助力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