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图片新闻

春暖燕归来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02 11: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广铁集团增开临客列车

  春节过后,从湖南前来深圳的客流持续处于高位。为满足需求,1月31日、2月1日,广铁集团从长沙站加开两趟开往深圳站的临客列车。图为在长沙站,乘坐T8305次列车的旅客有序上车。

免费专车专列接送 家门口直达厂门口

  “深圳,我们回来啦!”2月1日,从广西大化县发出的“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缓缓开出汽车站,直奔深圳市宝安区。大巴上,务工人员谈着前景,诉说愿望,他们满怀憧憬和干劲,即将在深圳开始新一年的奋斗。

  人勤春来早,返岗大潮生机勃勃。记者了解到,近期,深圳市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出击,重点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力促农民工有序返岗,力保重点企业稳定用工,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点对点”输送,专车专列护务工人员返岗

  兔年伊始,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就带队赶赴广西,宣介企业岗位信息、讲解招工引工政策。为帮助赴粤劳务工安安心心返岗复工,宝安区与都安、大化、环江三县联合开展“深圳市宝安区2023年返岗复工点对点免费专车”活动。

  “前两年春节都是在深圳过的,这次回来坐上了返岗专车,实在是太高兴了,大大方便了我们返岗复工。”前些年,为了节后能顺利返岗,她都是坐长途汽车回深圳,但是下车了还要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转车也很不方便,为了方便她都不敢怎么带家乡特产到深圳。这次有免费专车,而且是直接送到务工地,她特地多带了些家乡特产,准备给同事们尝尝鲜。

  “让我没想到的是,政府还为我们准备了装有面包、牛奶等物品的‘暖心礼包’,让我们感觉很亲切。”

  1月26日17时41分,从广西桂林北站出发的返岗免费专列G2961次搭载400余名务工人员抵达深圳北站,这是广东“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之入粤返岗首趟免费专列。

  “以前没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没想到政府会给我们提供这么大的便利。”家住广西桂林灵川县九屋镇的李林旭说,她在当地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消息后就报了名,没想到人社部门很快便联系上她。到达深圳北站后,李林旭和其他老乡继续坐上深圳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给他们安排的“入岗大巴”,直达位于盐田区的厂房。

  “去年还需要坐高铁、地铁再转公交,有了返工专列、返岗专车后,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省心省事很方便。”李林旭两年前还在家务农,如今在公司上班,月工资近6000元包食宿。她把大部分收入都存了起来,“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挣更多的钱,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大姐,行李递给我吧,外面冷,你先上车暖和一下!”光明区则开展“春暖光明”“点对点”专车返岗活动,安排大巴到广州南站接送务工人员返岗,为企业和员工解烦忧。工作人员现场积极帮返岗务工人员搬运行李,并为他们送上热乎乎的充饥食品、矿泉水和“暖心大礼包”,向新招员工宣讲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帮助他们了解光明区就业服务,尽快融入光明的工作和生活,实现稳岗增收。

  多措并举保用工,各类招聘活动密集开展

  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是用工大市,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就业登记人数1234.7万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在深稳定就业达977.44万。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力促农民工有序返岗,力保重点企业稳定用工,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特别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助企暖冬特别行动,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有效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人社部门纷纷加强与劳务协作地区以及劳动力输出大省的沟通对接,陆续以免费专车、专列等方式组织务工人员来深就业。

  据介绍,为了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实现新年“开门红”,深圳市人社局春节前推出了实施阶段性鼓励用工有关举措,计划投入2.7亿元,通过发放三大补贴和强化就业服务,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帮助员工稳定就业。其中,聚焦返岗复工保生产,对2月5日前市外原在岗职工返岗达500人以上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每家企业最高40万元;聚焦转移就业稳大局,对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新招用首次来深就业员工,并为其连续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招用员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同时对符合上述条件的新招用员工,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初次就业补贴。

  目前,深圳“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已经拉开帷幕,预计1月至3月期间,市、区将开展招聘活动208场次,其中线上111场次,线下97场次。

  其中,2月1日下午,龙岗区首场招聘会在龙城街道万科广场举行,提供近5000个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岗位,吸引3000多人入场应聘。预计龙岗区将在全区11个街道高频多点组织40多场现场公益招聘会。

  光明区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春暖光明”招聘会活动,聚焦企业用工需求,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置固定招聘点,组织辖区有需求的企业进场摆摊设点,举办10天不打烊招聘会。

  2月2日至3日,宝安区将连续两天举行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场,汇集智能终端、安全节能环保、超高清视频显示、网络与通信、工业母机、新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集群行业超40家企业,提供8000余岗位。

  2月2日,市人社局将在市劳动就业大厦举行“三网同开”招聘会,即现场招聘会、线上招聘会和直播带岗招聘会,比亚迪、特发建设、扬兴科技、方大建科等60家企业将提供等近2000个高薪岗位,求职者可免费入场应聘。

春暖燕归来

  风吹柳枝绿,春暖燕归来。

  每年春节假期后,随着生产运行按下“快进键”,保证好回家过年的各地劳动者顺利返岗,就成为十分重要且紧迫的工作。为了稳用工,深圳多措并举,抢抓第一波用工潮,强化企业用工用人保障。除此之外,深圳还将出台阶段性鼓励用工政策,通过发放补贴和强化就业服务,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地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帮助务工人员稳定就业。深圳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全力助企纾困、稳岗拓岗,不断增强了深圳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了深圳对务工人员的吸引力,也充分彰显了深圳全力拼经济的信心与决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从节后的用工市场形势来看,企业普通工人岗位比较稳定,而技术型人才,则成为各大企业积极寻觅的招聘对象。这提醒我们,当前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一方面,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群体兜底帮扶,积极主动解决返岗务工人员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优化各领域人才工作布局,用心用情打造最好的人才生态,把人才与发展、与产业密切衔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想方设法解决技术型人才短缺等因素造成的“招工难”,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如果将异地务工人员与人才比作冬去春来的候鸟,在新的一年,深圳一定要也一定能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大的干事创业平台,营造出更温暖更适宜的“气候”,让更多人有业可成、有梦可期,吸引更多“候鸟”归巢般纷至沓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