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关于2016年至2018年深圳市本级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绩效审计调查的审计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6 15: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3月6日至4月25日,深圳市审计局对2016至2018年度深圳市本级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一)被调查单位的概况

  市教育局是主管全市教育行政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草拟本市教育法规、规章,并组织实施;编制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教育改革的政策和教育发展的目标、重点、结构、速度,并协调指导实施;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市教育系统的科研、科普工作;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和管理学校开展勤工俭学和校办产业工作等。

  (二)本次审计调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范围是2016-2018年度深圳市本级直属单位(学校)的所有信息化支出,包括基本建设项目支出和各单位在部门预算拨款中的考场建设、系统软件、信息安全、信息运行维护、校园安全监控、一卡通、培训费和系统维护费等支出,共计3.42亿元。

  二、绩效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信息化投入资金分散,仅有教育云一项重大投资项目

  近三年本级教育信息化建设支出中超过一半是直属学校从其生均拨款或开办费中开支的。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的仅有“教育云”一个项目,占近三年来信息化支出比例为15.22%。审计调查发现,近三年市直属学校部门预算经费信息化投入约1.85亿元,占教育经费总支出1.76%,相对于其他区域投入比例较低。

  (二)教育云项目建设进展和部分已完成的内容试点推进缓慢

  1.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截至2019年4月,累计完成项目投资计划的50.58%。

  审计调查发现,已实施的20个单项工程,其中6项存在工期延误情况,合同金额1079万元,占投资完成额的20.71%。其中,局综合办公系统升级等4项没有工期延误审批资料,涉及合同金额738.9万元。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期间,市教育局积极整改,补办和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

  2.B包(资金管理系统)项目试点推广不全面,超半数子系统部分投入使用或尚未使用,试点推广进展缓慢,缺乏具体推广方案。

  教育云B包项目将核心财务业务数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并对教育投入情况进行成效分析,包含九个子系统,已于2018年12月竣工验收。目前,项目库管理系统等4个子系统投入使用,局机关采购系统等2个子系统部分投入使用,经费测算等3个系统尚未投入使用。市教育局针对新系统推广使用的培训工作尚未开展,推广试点计划尚未制定。

  (三)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全市分布不均衡,网络课堂发展缺乏系统规划

  1.“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全市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市直属学校,区属学校比例较低。

  2016年底,市教育局已提前4年完成“打造100所以上的‘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目标,评选出100所示范学校,占全市484所公立中小学校的20.66%。其中,16所市直属中小学中有14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占87.5%,远高于全市平均比率和各区示范学校比例;区属学校中,南山区23所示范学校,占区属学校比例最高35.94%,龙华区最低9.52%。

  2.以升学考试分值权重为导向,优质课例视频的制作和相关网络课程的设置缺乏系统规划,网络课程各科目课时安排不均衡。

  据市教育局提供数据统计分析,初中阶段网络课堂资源共6542节,占义务教育阶段整体比重的28.13%。其中,课时较多的是数学、英语、物理、语文科目,合计课时4457节,占总课时的68.13%,分别为21.89%、17.49%、14.95%、13.80%。其余11类占比合计31.87%,其中,思想品德仅占0.89%。

  (四)“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评选确定之后,未按管理办法对其资助经费的使用进行后续的监督检查

  为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市教育局2015至2016年在市本级统筹教育费附加中列支2,015万元对10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进行资助。审计调查发现,市教育信息中心并未对该笔资金的使用及挂牌学校的后续示范推广活动进行跟踪检查。

  (五)培训工作的内部控制和管理存在缺陷,培训合格率虚高5.23%,培训费超付29.27万元

  1.市信息中心组织的培训合格率虚高5.23%。

  该中心负责组织信息化技术的各类培训,经统计三年来1740人参加培训,1620人领取了合格证书,合格率93.1%。审计调查发现,符合发证人数应为1529人,合格率实为87.87%,统计合格率虚高5.23%。

  2.费用结算审核环节存在漏洞,未按实际参训人数结算,超付结算费用29.27万元。

  调阅每次参加培训的签到表,发现都有缺勤现象,甚至个别人员全程缺席,但该中心均按照合同金额全额支付培训费用。经计算,这些缺席培训人员的住宿费、伙食费合计29.27万元,占培训费(合同金额719.75万元)的4.07%。

  (六)网络安全维护资金和信息学科教师人数存在缺口

  调查发现,基于现行信息化建设的责权分工和资金投入模式,学校的生均拨款成了各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调查3所学校,发现都存在一些资金缺口,尤其是在网络安全维护方面。

  调查显示市直属学校信息技术学科专职教师人数共计127人,兼职教师人数共计32人,平均年龄38.61岁,占全校在编教师比例为3.12%。各学校信息技术教师较少,个别学校信息学科教师年龄偏大,多数学校信息学科专职教师配备严重不足。

  (七)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测评服务系统试点使用效果欠佳

  2017年5月市教育信息中心与市亚太未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测评服务系统合同,金额23.90万元,并于当年进行试点。从三所学校的试点过程和效果来看,明显不达预期目标。由于推广使用效果不达预期,该系统合同到期后下线。

  三、审计建议

  (一)建议市教育局牵头,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的职责,协调实施全市教育系统校园网建设、应用和管理,以及教育信息资源配置工作;尽快组建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专家委员会,加强教育信息化项目统筹工作;制定统一的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统一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软件平台以及健全配套制度,逐步实现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大集中、大平台、大统一”建设思路,避免重复建设和形成“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育信息化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建议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大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的人力和资金的投入,在深入调研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参照国内先进省市的做法,考虑各学校的师资的具体情况,优化配置信息化专门机构。建议市教育局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增加信息化专业人才的配置。同时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整合学校的各类需求,统一申请增加专项资金,对各学校的同类需求争取集中打包建设,做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发挥规模效应。

  (三)建议市教育局加强“网络课堂”建设的系统规划,优质课例视频资源不仅仅争取数量上的提高,也争取质量上的提升。为鼓励优秀教师积极参与,参照浙江等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较好的省市的做法,采取评优、补贴、奖励、资助等形式,教育部门协同财政、人社等部门,探索对教师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专项资金资助、辅助拍摄处理等技术支持的扶持政策,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和体系发展。

  (四)建议市教育局完善内部审核流程,加速教育云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试点推广工作,使已建成的平台和系统更好发挥作用,全面考虑实施建设和试点推广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财政投资的使用效率。

  (五)建议市教育局及所属单位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督导机制,抓好现有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加强制度的执行力。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以调研为基础推动统筹,为全市统筹提供依据,初步形成了《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以标准促进统筹,现已完成《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备设施配备标准(2019版)和《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设备设施配套标准(2019版)的编制工作;启动全市性工程,2019年着手制定《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2.0”建设与应用标准》。二是已采用大包集中采购等方式加快教育云等建设进度。三是开展了智慧校园示范资助经费后续监督检查工作。四是市教育信息中心按照培训服务原招标合同标准与原承办单位签订补充协议,已由原承办单位提供后续的培训服务。五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网络安全维护资金统筹规划和预算编制指导工作,协调安排教育信息化资金渠道。六是市教育局通过人才培训培养、外包服务、与市人力资源沟通提高学校的师生比,解决信息化人才的问题。七是市教育局目前正在研究对软件和服务对采购方式进行改革。

深圳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16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