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深圳市审计局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6-08 11: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按照深圳市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为做好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第四十七条及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审计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广东和深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强化财政绩效评价,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要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聚焦政策效应、资金效益和管理效能等领域,加大对政策落实、财政扶持、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和管理等情况,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分析评价,推动建立健全绩效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审计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作用。

  二、审计内容与重点

  2018年绩效审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各绩效审计项目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财政专项资金收支情况为主线,重点围绕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资源环境等方面进行审计和绩效评价,特别是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一)政策落实方面。

  《深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和《深圳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的相继出台,为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提供了行动指南。本年度绩效审计重点关注:

  1.关注我市近年深化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和补短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审查和绩效评价。围绕对全市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交通、科技创新、民生保障、资源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及空间拓展等六大领域重大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三个要素,检查重大基础设施的考察规划、立项审批、资金筹集、项目实施、经费管理等情况。对项目建设管理的效率性和项目执行的效果性进行绩效评价,促进节约建设资金、减少损失浪费,提高项目建设效果和投资效益,着力找准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为加快补齐我市基础设施短板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以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全面提高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2.关注《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深府〔2018〕1号)等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融资体制改革和投资审批改革等各项改革的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削减生产和服务许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涉企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政策等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审查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政策的履职情况。通过关注我市“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情况和初步成效,揭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推进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供给环境,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营商环境。

  (二)财政扶持方面。

  为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圳市2016年开始陆续出台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人才优先发展等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推进产业专项资金多元化扶持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和加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的扶持作用,营造有利于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政府环境。本年度绩效审计重点关注:

  1.关注我市落实中央、省市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政策情况,以及深化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等措施的进展和效果。检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财政扶持资金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对财政扶持对象的认定标准、受益范围、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着力反映贯彻中央政策措施不到位,有关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为提升政府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和社会环境,着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努力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创新作出新探索。

  2.关注我市财政扶持资金的分配计划、结构规模、项目审批、拨付使用和管理等情况,检查相关主管职能部门履行企业资格认定、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及绩效考评等职责情况,着力推动相关主管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进一步扩大支持范围和受益面。审查政府扶持资金受益单位的资金使用和成果转化情况,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审计和绩效评价,促进财政扶持资金真正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关注财政扶持资金有关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对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实施和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探索政府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新机制,推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率先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三)公共服务方面。

  按照中央、省关于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的部署,深圳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际一流城市设施标准为标杆,围绕薄弱环节,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系统推进软硬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本年度绩效审计重点关注:

  1.关注我市推进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检查推进公共服务健康发展有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对社会公共服务主体、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服务供需结构等情况进行审计,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为导向,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如何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献计献策,推进更深层次公共服务管理改革,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率先构建全面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2.围绕我市交通、医疗、政务和体育等公共服务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三个要素,重点关注投资项目的投资决策、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投资效益等情况,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国内同行业的财务发展指标和业务运营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对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既要揭示政府在投资方向、建设管理、资金使用、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要分析和揭示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从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建设、管理等环节,又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研究,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设管理、提高效益的措施和建议,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效益和效果最大化,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补齐民生短板上持续用力,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市民。

  (四)资源环境方面。

  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美丽深圳,打造更加和美宜居的城市环境”,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对我市重要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情况和环境治理情况进行审计,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短板”和“弱项”入手,严肃揭露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资源损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推动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城市。本年度绩效审计重点关注:

  1.关注中央、省市及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情况,包括:建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制度及落实情况,贯彻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情况,生态文明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等。着力揭示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效果不明显、决策与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方面政策法规相违背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市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低碳循环、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和改革完善,切实增加人民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获得感。

  2.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和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决策、审批和管理情况,以及自然资源资产开发的合法性、管理的有序性、使用的有效性及生态环境保护状况,并结合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进行客观准确评价。同时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细化审计评价标准。积极推动问责追责,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3.关注农田、林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情况,检查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环保治污资金投入、管理、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和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环境问题,找到问题症结、提出改进建议,促进环保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4.关注环保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情况,检查项目立项、资金拨付、项目进展和运营管理情况,对项目建设管理的效率性和项目执行的效果性进行绩效评价,促进发挥项目效益,推动我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分工。

  2018年市本级绩效审计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各直属专业局和各业务处室具体实施。综合处负责制定绩效审计工作方案和汇总撰写审计工作报告,审理处负责监督各审计项目审计质量并做好审理工作。各业务处室科学配置现有审计力量,打破分工界限,加强与其他处室、其他专业的融合,认真开展工作并按时出具审计报告。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从2018年7月1日起,各审计组按照项目分工,开展审前调查工作,摸清基本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并按照项目计划,组织审计项目的实施。2018年9月30日前结束现场审计,10月3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第二阶段,综合处根据各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和《绩效审计项目综合台账》进行汇总,并于11月15日前将草拟好的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解读稿同时提交局领导审议。

  (三)工作要求。

  1.围绕中心,突出审计重点。2018年绩效审计要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加快实现两个目标、积极谋划三大任务”的工作思路,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政治视野拓宽审计思维,突出审计重点,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审计制度改革的切入点和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贡献审计力量。

  2.创新方式,提升审计层次。2018年绩效审计要转变审计工作思路,创新绩效审计理念和工作方法,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以资金分配依据、标准、程序等环节为抓手,密切跟踪资金流向,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效率,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成因,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提出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从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充分发挥绩效审计作用。

  3.精心组织,提高审计时效。各审计组要扎实做好审前准备工作,根据工作方案编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设计评价指标,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强化计划刚性执行,要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有关项目要在2个月内完成审计现场实施工作。要加强审计过程监督检查,审计项目进点后,在现场审计期间,每双周的周五下午召开审计业务会,局领导听取各审计组汇报审计进展情况,不断提高审计时效。

深圳市审计局

2018年6月6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