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深圳市2014至2016年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8-07 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2017年,深圳市审计局对深圳市2014至2016年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绩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本次审计调查重点审查了深圳市教育局、市财政委员会、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幼儿教育管理中心和管理公司)等单位的学前教育政策执行和具体的专项资金绩效等有关事项,并对宝安、龙岗、福田和龙华等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幼儿园进行了抽查,也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深圳市教育局是主管全市教育行政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该局内设基础教育处(学前教育处)主要负责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制定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政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制定学前教育机构办学标准和质量标准,规范学前教育办学管理等工作。

  全市幼儿园的设立及日常管理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区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由区财政和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市属22所公办幼儿园自2006年起划转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具体管理单位是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办学经费补助和日常管理由该公司负责,幼儿园保教业务实行属地管理。

  截至2016年9月,全市公办、民办幼儿园共1579所,班级总数15138个,在园儿童约46.33万人,全市幼儿园教职工约68017人,专职教师33746人。其中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1056所,在园儿童约32.51万人,约10646个教学班,教职工总数约45837人,专职教师25810人。2015-2016学年共有约29.1万在园儿童领取健康成长补贴,财政专项支出4.38亿元;约2.1万保教人员领取长期从教津贴,财政专项支出约1.3亿元。

  深圳市审计局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深圳市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经过五年的努力,以普惠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公共政策、质量提升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学前教育规模持续增长,财政投入逐年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从2011年的1.43%提升为2016年的4.29%,学前三年教育普及成果得到巩固。但审计也发现学前教育政策目标未全部实现、资金分配和管理存在问题等。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实现学前教育政策目标,部分区域“入园难”问题未有效缓解。

  2016年,全市财政教育经费总投入405.50亿元,其中学前教育17.42亿元,投入占比4.29%,仍未达到市政府设定的5%的财政投入目标。主要问题有:一是公办幼儿园设立不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园所占比例未达标。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70所,仅占1579所幼儿园总数的4.43%。2016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与普惠园合计为1056 所,占1579所幼儿园总数之比为66.88%,未达到省提出的占比75%的目标。二是规划幼儿园建成率低,办学规模难以满足入园需求。深圳市2010-2020年法定图则中规划有幼儿园1560所,全部建成可提供约47.5万个学位。目前已建成规划幼儿园503所,仅占幼儿园规划总数的32%。2017年2月以前,深圳市仅靠开发单位在新建或旧改小区配套建设规划幼儿园,部分安排独立地块的规划幼儿园因投资建设主体不明确而无法建成。三是由于“入园难”问题未能有效缓解,导致部分区域幼儿园超额招生和无证幼儿园的存在。

  (二)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存在问题。

  1.薄弱幼儿园财政投入不足。如,宝安区扣除对幼儿和教职工的财政资助补贴后,2014-2016年,获得财政补贴最多的50家民办幼儿园大多为普惠园,获得补贴合计7,713.61万元,平均每所幼儿园三年获得财政补贴为154.27万元;而同期获得财政补贴最少的50家民办幼儿园,获得补贴合计仅为31.32万元,平均每所幼儿园三年获得财政补贴为0.63万元,这些幼儿园大多为非普惠未评级的改造类薄弱幼儿园。

  2.部分民办幼儿园涉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和培训支出不规范。其中宝安和龙岗区有普惠园以购置“钢琴”名义涉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23.85万元。

  (三)政府产权民办园转制和管理存在问题。

  1.部分行政区政府产权高价民办园的转制等处置工作未有效推进。

  2.政府产权民办园管理不到位。一是部分未转制的政府产权高价民办幼儿园涨价问题。二是2014-2015年,福田区收取幼儿园举办者政府产权幼儿园建设成本(权利金)2,250万元。

  (四)幼儿园管理体制不顺,财务管理不到位。

  1.部分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不到位,存在会计核算不真实、挪用办学经费和会计凭证不合规等问题。其中宝安区凯旋城幼儿园挪用办学经费,“借款”余额高峰时达到160.73万元。

  2.市属公办园办园管理体制有待理顺。深圳市属22所公办幼儿园自2006年起划转市国资委管理以来,以国有企业利润保障的公办幼儿园运作办园模式与其公共服务特性存在着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审计调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