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深圳市人民医院近五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绩效审计调查情况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1-16 14: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6月6日至9月25日,对深圳市人民医院近五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对以前年度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了延伸调查。

  一、基本情况

  深圳市人民医院始建于1946年。1994年被评为深圳首家“三级甲等”医院, 2018年9月市人民医院院长获得中国医院“优秀院长”称号。医院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先进、人才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集医疗、科研、教学、住院医师规培、保健为一体的深圳市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2013年1月至2018年6月,市财政对市人民医院投资和资助的项目共48个,包含23个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项目和25个“三名工程”团队资助项目,金额分别是489,322.24万元和29,300万元,总计518,622.24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科大楼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概算调增4,671.37万元,增幅为6.66%,存在投资控制风险。

  2.市工务署未按规定时间签订合同。

  2012年6月至2018年3月间,市工务署与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内科住院大楼施工总承包工程合同等4份合同,涉及金额44,885.46万元,均已超过发出中标通知书30天的期限。这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四十六条规定。

  (二)2015至2017年度市人民医院在运行绩效的考核中总体排名有所下降。

  2015年至2017年市医管中心对市属公立医院运行绩效考核报告显示,在参加考核的10至12家医院中,市人民医院排名从第3下降到第5位。根据市医管中心聘请的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市医院的就医总体体验度(医疗服务公众满意度)评价结果显示,市人民医院在全市直属的10至12家公立医院近三年考核中排名均是末位,2018年上半年以来明显提升,升至直属公立医院第5名。

  (三)“三名工程”协议签订和管理中的问题。

  1.合作协议对于违约责任和处理没有约定。2015年市人民医院引进某总医院的两个团队,协议合作期均为5年,由于没有按照协议计划来深开展工作,其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在市卫计委的两次绩效考核中均为D等次(最低等),市卫计委作出从2018年起终止对上述两个团队的财政资助的决定。截至2017年底,“三名工程”财政补贴分别为1261.24万元和873.88万元。但由于合作协议中对于违约责任和处理没有事先约定,截至审计现场结束日,市人民医院尚未与该两个团队办理后续的法律手续。

  2.部分团队履行协议不达目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未达预期。(1)人员到岗率低。2015年至2018年引进的四批25个团队中,除2018年3个团队签署协议尚未开展工作,其余22个团队普遍存在带头人为深工作时间不足的情况,平均到岗率48.72%。(2)劳务费支出比例偏低,财政资金未充分利用。2015年至2017年,“三名工程”年度劳务费支出占年度经费的比例分别为4.18%、16.09%、20.93%。(3)个别依托科室日常管理粗放,工作内容记录不规范。(4)部分依托科室未按照合作协议派人到引进团队所在医院或学科学习。审计抽查了2015年至2017年22个团队依托科室外出进修学习表,有6个科室外派人员未在引进团队所在医院或学科学习,占比27.27%。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1.账实不符,会计账比实物多23,107,921.42元。

  2.没有定期、全面盘点固定资产。市人民医院2015年至今未对全部资产进行过全面盘点,仅于2016年对医疗设备进行过一次盘点。

  3.未及时转增固定资产67,718.99 万元,尚有561.28万元工程余款没有支付。

  (五)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未及时整改。

  市人民医院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仍未进行整改的有:外科大楼及干部保健病区项目、龙华分院二期改造工程项目应退回未退回市财政委前期费用结余68.43万元、应追缴未追缴超付的手术室改造及设备配套项目建安工程结算款37.15万元,合计金额105.58万元。

  三、审计处理和建议

  针对本次绩效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进行处理。针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市人民医院应做好项目前期的评估及可行性研究,工务署应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内部审批程序;针对运营绩效下滑和患者满意度排名偏后的问题,市人民医院应提升人、财、物管理水平,应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优化就医流程,改善服务质量;针对“三名工程”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市人民医院应完善引进团队的前期调研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有效的绩效及奖惩制度;针对审计整改不及时的问题,市人民医院应及时办理相关的退款手续,结清工程尾款,同时向相关部门申请规划调整事宜,推进办理转增固定资产及产权登记。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圳市人民医院及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正在进行整改。

  深圳市审计局

  2019年1月8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