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6-27 16: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8年3月19日至6月28日,深圳市审计局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创新投)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市创新投是1999年经深圳市政府批准,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市政府和其他7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于1999年8月注册成立。主营业务是进行创业股权投资,发起设立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股权投资基金,代理其他机构的创业投资,进行创业投资咨询服务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为42亿元,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股49.08%。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87家,员工人数317人。

  (二)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损益情况。

  市创新投2017年末资产总额262.93亿元,完成2017年度预算的111.87%;负债总额为127.0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2.11%;所有者权益135.9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1.65%;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6.95%;投资收益和其他收益为25.0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46%;净利润13.8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95%。市创新投在2017年度全面、较好地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经营预算的各项指标。

  (三)审计评价意见。

  市创新投通过制定“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以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来推动综合性金融投资集团建设,依托母基金、公募基金、专业化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中外合作基金、政府引导子基金的一体化基金群体系,不断完善业务板块和增量布局。截至2017年12月,市创新投管理的基金数125只,管理的基金规模为2,656.24亿元,创业股权投资项目896个,创业股权投资总额266.71亿元,所投资的项目中已上市和已转让股权的企业数量231家,共投深圳本地注册企业数量230家。审计结果表明,市创新投能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主要经营业务位居行业前列,但在项目风险管控、财务收支、会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创投项目风险管控应对不足,拓奇实业项目形成7,000万元损失。

  市创新投及旗下子公司于2012年10月对深圳市拓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奇实业)进行投资,投资金额7,000万元。2012年8月,市创新投对拓奇实业的财务尽调报告显示:(1)财务的规范性有待提高,成本核算不完整;(2)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频繁,且发生额巨大,其独立性存在较大问题;(3)公司的负债水平偏高,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4)公司的债权管理有待改善。市创新投自2016年起对该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7年底已计提100%减值。与市创新投《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实施办法》的规定不符。

  (二)财务收支违反相关规定。

  市创新投2017年在销售费用中列支383,217.90元,用于购买生日礼品、茶叶等一般消费类商品,报销发票后均未附具体的开支明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的规定不符。

  (三)会计核算不规范。

  市创新投2017年共预提年金1,000万元,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列支,没有相关计提依据和计算过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的规定不符。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于上述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个别创投项目风险管控应对不足方面问题,要求市创新投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制度,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对财务收支违反相关规定问题,要求市创新投立即纠正上述行为,在财务报销核算中严格把关,杜绝违法行为。对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要求市创新投立即纠正上述行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范会计核算行为。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创新投已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对个别创投项目风险管控应对不足方面问题,一是已制定完善的项目投资管理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二是已新开发了功能全面的ERP管理系统,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三是加大项目报表资料收集及项目管理专员审核力度,加大对投资经理的考核力度;四是加强项目走访与检查,深入了解投资企业的情况。对财务收支违反相关规定问题,2018年已全面整改。将销售费用中列支的报销款全部从2018年的销售费用中调出,从员工的应付工资中扣回。对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市创新投已按照相关内部流程进行了审批,审批附件作为预提2017年度企业年金的依据,并作为会计凭证的附件进行了保存。

  深圳市审计局

  2019年6月27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