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广东自由贸易区前海蛇口片区2017年度金融发展与创新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04 16: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9月3日至2018年10月23日,对广东自由贸易区前海蛇口片区(以下简称前海自贸区)2017年度金融发展与创新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延伸审计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下属的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也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调查评价

  (一)管理局基本情况。

  管理局组建于2010年1月,是实行企业化管理但不以营利为目的,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法定机构,具体负责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管理局目前内设3室12处,下属3家企业,分别为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

  (二)前海自贸区基本情况。

  2017年前海自贸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0%;实现税收收入344.98亿元,同比增长28.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0.83亿元,同比增长10.80%;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271.65亿美元和44.48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73.73%和60.09%,同比下降36.00%和同比增长16.90%。

  (三)前海自贸区(不含蛇口片区)金融业基本情况。

  2017年金融业实现注册增加值711.27亿元,占前海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的46.60%,注册增加值占比在区内所有行业中排第一位。根据管理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前海片区注册金融企业58043家,注册资本55,375.32亿元,开业企业24398家,实现税收134.64亿元,期末从业人员129461人。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未按计划使用产业发展资金。

  2016年、2017年,管理局未能按计划和用途及时足额使用产业发展资金,其中:2016年年初计划支出6亿元,实际支出1.74亿元,占比29%;2017年年初计划支出7.19亿元,实际支出0.2亿元,占比2.78%。未使用资金转入产业引导基金,截至2017年底,管理局产业引导基金历年累积资金17.99亿元。

  (二)跨境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待深度推进。

  截至2018年10月,前海自贸区注册企业中,只有1家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前海自贸区注册企业的境外关联企业中,只有2家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注册企业发行数量和额度均处于较低水平。

  (三)前海局下属公司管理方面有待完善。

  金控公司部分下属公司未及时更新公司章程及工商登记信息,导致实际注册资本与章程规定不符。金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人员配备、议事程序不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要求。

  三、审计调查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以上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针对部分项目未按计划使用产业发展资金问题,管理局应严格执行经批准的产业发展资金预算,按照用途及时足额管理使用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以金融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针对跨境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待深度推进问题,管理局及下属机构应加大对《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国函〔2012〕58号)和《中国人民银行对深圳金融改革创新有关事项的意见》(银函〔2014〕340号)的贯彻落实力度,积极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先行先试,对前海跨境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工作加大宣传,提供优质服务和扶持政策。积极主动,敢于作为,先行先试,并及时总结经验。针对前海局下属公司管理方面有待完善问题,金控应加强对下属公司管理,督促其及时变更工商登记信息,完善公司章程及管理制度,按照《公司法》要求规范运作。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前海管理局已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对部分项目未按计划使用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在2019年预算编制中,一是严格按照专项资金扶持方向,将产业发展资金分解至不同功能分类科目中;二是考虑现有前海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情况及规模,年初预算中暂未安排产业引导基金增资计划;三是同步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实现一级预算项目全覆盖,并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和考核。对跨境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待深度推进问题,即将出台前海金融业扶持政策,对跨境双向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给予资金扶持,待完成后续法定程序后对外发布。对前海局下属公司管理方面有待完善问题,一是金控公司已督促下属公司将公司章程与工商登记信息更新一致;二是金控公司正在积极确定补充1名外部董事人选,管理局正在积极选派监事,修订后的《董事会议事规则》已于2019年1月23日经公司董事会议审议通过。

深圳市审计局

2019年7月1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