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审计报告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29 17: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2022审计年度,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并按照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大专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共七大板块,编制形成了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报告在反映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反映了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细,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显效

  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统领。市审计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党的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并转化为具体举措,跟踪审计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疏解发展堵点难点痛点,保障政令畅通和落地显效。从审计情况看,各有关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但也存在部分目标未实现、任务推进缓慢、项目实施效益不高等问题。

  一是推动落实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策。以市区两级补助资金为主线,审计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等五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从审计情况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框架已基本搭建。但审计也发现,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工作推进缓慢,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部分培育目标未实现,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部分任务未完成。对此,审计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创新机制编制工作,推动落实重点目标和任务。

  二是推动落实中小微企业服务政策。以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主线,审计了中小微企业服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在公共服务、创业扶持、创新推动、市场开拓、资金扶持、融资促进、权益保护等方面,服务中小微企业措施陆续出台。但审计也发现,企业服务评价相关任务未完成,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推进缓慢,企业国内市场开拓、中小微企业上云等资助项目实施效益不高。对此,审计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培育库进行重点和针对性扶持,进一步优化资助审核流程。

  三是推动落实促进产业发展政策。以市本级专项资金为主线,审计了促进产业发展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专项资金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对海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扶持不够,部分资金未按规定开展资助,个别资金未制定绩效目标,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未能突出质量导向,深圳标准专项资金未及时调整资助政策。对此,审计要求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相关要求,合理安排资金资助,优化资金分配结构,完善资金审核、项目验收和绩效管理程序。

  二、紧密结合经济监督职责定位,推动宏观调控更加稳健有效

  审计专司经济监督,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市审计局坚定走大数据审计路子,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现场发现说话,构建完整的财政审计监督链条,同时落实“稳”的要求,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升绩效。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认真执行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有资产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提质,但一些部门和企业仍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资产管理有待提升、风险防控还不够到位等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审计深入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模式,重点审计了市本级“四本账”、部门预算和市区两级决算(草案),努力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报告主要反映了以下方面:预决算编制方面国有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重复安排预算,部分单位编制预算缺乏科学统筹,部分区未准确编制部门决算、决算内容不完整。项目支出方面财政部门年初代编的部分预算指标使用率低,部分专项债券支出进度缓慢,超范围使用国土出让收入,医保部门支付医疗机构不合规医疗费用,部分单位政府采购不符合规定。绩效管理方面,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未开展支出绩效评价,部分项目单位申请专项债券时未同步设定绩效目标,未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大额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审计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切实把预算细化到部门和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严格按规定使用财政资金、开展政府采购,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进展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设置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强化绩效监控结果应用。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资产管理的监督力度。审计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相关要求,反映了国有企业、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情况,揭示了会计信息不完整、监管缺位、保护不到位等问题。报告主要反映了以下方面:企业国有资产方面,2家企业对下属境外企业管理缺位,未建立境外企业台账,未建立境外投资财务制度;1家企业未及时对资源性资产开展评估,也未入账核算资源性资产的租赁收入;1家企业1处境外资源性资产长期闲置,存在亏损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1家单位未完成对口岸范围政府物业资产的评估清查工作,1家单位未按规定管理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大中型水库缺乏管理制度,未全面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隔离围网建设。审计要求,有关企业要尽快完成资产评估工作,强化企业会计核算,严格管理下属境外企业,盘活境外资产,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管理,强化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风险管控的监督力度。审计坚持底线思维,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对问题进行跨领域、跨行业、跨年度分析提炼,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报告主要反映了以下方面:非税收入收缴方面,智慧财政非税系统诉讼费模块功能不完善,存在重复退费的风险。医保基金管理方面由于市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有效运行的3项审核规则未与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同步上线,结算数据缺乏必要审核,存在支付不合规费用的风险。专项资金发放方面,由于全市无统一的跨部门专项资金资助情况核查信息化系统,专项资金主管部门未实时共享资助信息,主要通过函询核查,存在多头资助、重复资助的风险。审计要求,有关单位要完善非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市医保智能审核系统规则,并依托市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和监督系统,实现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是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市审计局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社会保障、教育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组织开展民生审计,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在救助补助困难群众、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挥政府投资项目效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的地方。

  一是以审计服务和保障困难群众救助。通过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开展审计,发现部分措施落实不到位。流浪人员救治方面,4个区将流浪乞讨人员送至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孤儿救助方面,371名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未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19名孤儿的系统登记养育类型与实际不一致,3名孤儿的系统登记住址与实际不一致。残疾人保障方面,1532名残疾人未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85名残疾人未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审计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按规定救助流浪人员,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受助对象并提供服务。

  二是以审计服务和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对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使用、南方科技大学建设开展审计,发现资金和项目管理存在不足。经费投入方面,5个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比例未达法定要求,5个区生均教育经费未实现逐年增长,2个区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未实现逐步增长。资源配置方面,全市694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存在7项指标未达到优质均衡国家标准。办学模式方面,未对集团化办学模式出台配套措施,限制了集团化办学的规模优势和积极性。未对大学区招生制度进行统筹规划,导致各区在招生方式及覆盖面有差异,形成新的供需矛盾。配套建设方面,部分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周边已规划学校未建成、配套设施不满足就读需求、公寓或人才房未配建学校,南方科技大学首期缓建项目推进迟缓、个别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审计要求,主管部门要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法定增长要求,积极推进集团化和大学区办学机制改革、配套建设,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共享。

  三是以审计服务和保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管理、中心城区公厕建设开展审计,发现部分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立项审批方面,主管部门未编制市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市本级113个投资金额大于300万的项目未经主管部门立项审批。建设执行方面,中心城区部分公厕建设未达到规定标准。资金管理方面,政府投资项目“双算”工作推进缓慢。审计要求,主管部门要编制投资计划,做好项目储备,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

  四、移送处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要求,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对经济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并以改革的思维提出改进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努力为党的自我革命发挥独特的监督作用。

  一是揭示举措有力有效。一年来,审计共发出移送处理书50份,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100起,涉及金额24.37亿元,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逐条梳理,深入剖析出当前违纪违法问题的三个特征,即招标采购的违规方式更加隐蔽多样、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的不规范管理问题突出、依托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的问题仍然存在,有利于有关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好实现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效能。

  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一年来,审计认真研究各方面情况和政策,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推动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分类整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整改事项64个,已立行立改、完成阶段性整改56个,整改问题资金62.69亿元,完善规章制度171项,处理人员26名;本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立行立改、完成阶段性整改问题324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成效良好。

  总体来看,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深入揭示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企业运营、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风险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条审计建议,进一步凸显了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为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据和重要参考。下一步,被审计单位将在审计结束后的3个月内向市审计局报送整改情况。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部署整改工作,4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