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检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产品质量检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端午节期间粽子专项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二十期)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9 16: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端午节将至,为确保百姓能吃到“放心粽子”,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节日粽子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工作,严防不合格粽子流入市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将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检情况

  本次粽子专项监督抽检,在生产、流通(含网络销售渠道)、餐饮环节的成品库、商场、超市、便利店小卖部、餐馆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样,对流通范围广、市场销售量大的三全、思念、五芳斋、合口味、良品辅子、子情贝诺等多个品牌的212批次样品进行抽样检验,涉及经营主体99家次。

  本次抽样时间为2020年5月,抽检项目根据样品实际类型及产品配料确定,包括:硼酸等非食用物质,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商业无菌等微生物指标,共检测食品指标1109项次,抽检合格率为99.5%,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微生物污染(大肠菌群)。

  抽检不合格信息见附件1,抽检合格信息见附件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3,粽子专项检验项目详见附件4。

  二、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我局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三、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在选购、烹饪、储存和食用粽子时应注意: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具有清晰标识的粽子产品。预包装产品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同时,查看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二)选购粽子时不要贪图粽叶颜色鲜绿好看,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外表颜色陈旧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一般情况下粽叶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的粽叶应包裹完好,粽体应形状完整,无露米、变形现象,粽线捆扎松紧适度。

  (三)购买粽子时应注意适量购买,及时食用,妥善储藏,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冷冻。

  (四)科学食用。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1.抽检不合格信息

  2.抽检合格信息

  3.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4. 2020年粽子专项抽检项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19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