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执法检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 安全执法检查

“全领域、广覆盖”,深圳开展2023应急管理综合督导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9-19 09: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e50425768184cfcf331410abebbea9b.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应急管理相关工作部署,深刻汲取国内事故教训,深圳市将于9月18日至22日首次在全市组织开展“全领域、广覆盖”应急管理综合督导,指导、督促、服务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形势稳定。

  9月15日,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对综合督导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培训,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要求、统一程序标准,确保高质量完成综合督导。

  本次应急管理综合督导主要有八个特点:一是突出综合性。对各区各重点部门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工作开展一次综合性把脉、评估,同时“多项合一”为基层减负,合力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格局。二是突出广覆盖。开展“11+14+20”全面督导,综合督导范围涵盖全市11个区和14个市直部门,涉及20个重点行业领域,并延伸检查街道和企业,实现辖区政府和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三是突出查关键。坚持“面上普查、重点详查”,对事故多发频发行业领域和区域重点详查,对重大事故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针对性详查。四是突出力量配备。成立11个督导组,“1+2+3+3”配强力量,每组配备1名局级干部、2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3名安全专家共99人。媒体记者全程参与,发现典型问题或严重问题予以及时曝光。五是突出标准化。研究2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特点,梳理细化成178项检查要点,清单化、标准化、条目式,切实增强督导检查的针对性、客观性。六是突出重点专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瓶改管、燃气管道保护、电动自行车充换电设施安全等纳入督导范围。七是突出“四不两直”。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直奔基层、直插一线,所有检查企业随机抽取,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是突出结果运用。督导发现的问题,除现场向部门、属地、企业反馈外,还将以市应急委名义书面通报、督促整改、闭环管理,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系统治理,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