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坪山区举行2022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个人调解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

信息来源:坪山区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20 16: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2年5月19日下午,坪山区2022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个人调解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举行。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陈郑兴,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刘天德,坪山区政府副区长吴志柳,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区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各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区调解协会负责人及人民调解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司法局副局长钟远平主持。

  吴志柳对全区人民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与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建引领贯穿调解各项工作始终,积极构建“党建+调解”新模式,搭建党群连心桥,发挥纽带作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民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勇于创先争优,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调解组织覆盖到位、调解队伍配备到位、调解程序履行到位、调解制度建设到位;三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为平台,促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的衔接和联动,共同构建坪山“大调解”格局,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坪山经验”。

  陈郑兴充分肯定坪山区人民调解工作成绩,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在人民调解事业发展中的领导地位,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民调解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二是要深入基层排查化解矛盾,推动从区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到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再到广泛分布在各社区、各领域的个人调解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和发展,在基层编织起由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的网络;三是要推动内部治理打造高素质队伍,提高调解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民调解员,培育更多优秀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努力打造一支懂法律、明政策、知民情、通民意、解民忧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会议为“光哥调解工作室”“彦涛调解工作室”“月娥调解工作室”“刘莉霞调解工作室”“吴仲科调解工作室”“海娟调解工作室”等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授牌。随后,人民调解员代表分享了调解工作心得体会,有的分享工作中总结的“调解十八招”,有的分享印象最深刻的调解案例,有的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感到非常光荣,有的表示将为人民调解事业奋斗终身。他们只是调解员队伍的一个个缩影,但折射出了调解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真心为他们点赞。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开展了座谈交流。参会人员表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辖区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之间、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和诉讼之间的对接机制,是坪山聚力建设法治城区、善治城区的有力举措。我们应将人民调解这项独具中国特色的制度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步,坪山区司法局定当立足统筹全区人民调解工作职责,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员培养工作,形成发展合力,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调解队伍,为坪山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通讯员:杨丰徽 信息员:罗嘉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