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2021科技创新百强区榜单发布 南山区以科技创新实力位居首位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0 1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19日,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发布《2021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研究》,以及2021科技创新百强区榜单,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黄埔区、武汉市洪山区排名前三位。

  据介绍,中国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包括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环境和创新潜力4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7个三级指标。相关指标包括: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增长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专精特新”企业数量、重点大学数量等。分别从存量和流量的维度分析了区域的创新投入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创新环境基础和发展潜力;并从企业、政府和社会三个创新主体全面、综合地评价了各级行政区的科技创新实力。

  过去一年,南山区科技创新动力澎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850亿元,综合实力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新增上市企业11家,总数达188家。出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设立概念验证、中试熟化、科技成果转化等配套基金,推出全国首单专项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香港大学(深圳)选址南山石壁龙。出台人才“领航计划”2.0版,全职院士增至57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3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28.6%,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近1/10,“双创”工作再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南山区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托鹏城实验室、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高新区“三大国家级战略科技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创造策源地、科技创新辐射地。聚焦“基础研究+ 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推动金融深度服务科技创新。未来5年,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达 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 530 件,成为比肩美国硅谷、日本筑波、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世界级融合创新引领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