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区2021年新建8座公园,全区公园总数达到158座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4 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浪龙平公园。

  居民带着小朋友在福安雅园街心公园玩耍。

  小朋友在福安雅园街心公园玩耍。

  “出门满眼绿,抬头是美景,人在花中走,车在景中行。”虽时至冬日,但漫步在龙华的街头,一阵阵绿意扑面而来。在公园里,在绿荫道上,人们徜徉、嬉戏……

  每日清晨,家住福城街道陈阿姨都会和老伴一起到距离家不远的福安雅园街心公园,以晨跑开启一天的新生活。“在家门口边赏景边锻炼,大家休闲、娱乐又多了一个好去处!”陈阿姨高兴地说。福安雅园街心公园是龙华区2021年新建的公园之一,位于新丹路南侧、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西侧,占地面积3491平方米。公园改造前为一独立土丘,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如今,摇身一变成为精致的街心公园,环境发生大变样,同时补齐了辖区缺乏运动设施及居民活动区的短板。

  山水相依似画廊,生态休闲人如织,龙华人的幸福感在公园里沉淀。近年来,龙华区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区,充分挖掘龙华“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自然禀赋,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景观园林精品,全力打造龙华城市绿色IP。

  解民需

  频频落成的新公园颜值高设施多

  公园的环境和品质是衡量宜居程度与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在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征程中,龙华区建设公园城市脚步不停,绿色福利一波接一波。2021年,龙华区新增公园8座,分别是玉龙公园、大富社区公园、福安雅园街心公园、大浪龙平公园、清吉路街心公园、龙华人民调解公园、茜坑老村带状公园二期、桂月公园,全区公园总数达到158座,让“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处处是景”的美好愿望逐渐实现。

  大浪龙平公园周边为居住小区,临近地铁出入口,居民众多,为了满足居民休闲游憩的需求,龙华区以微跑公园理念结合海绵城市技术手法,划分为主入口区域、微跑运动区、儿童游玩区、绿化休闲区、廊架展示区五大区域,给市民呈现出一个运动、健康、活力、生态的社区公园。

  如今在龙华,越来越多公园在提升“颜值”的基础上,将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作为重要指标,让公园不仅作为城市生态建设的缩影,更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玉龙公园具有独特的景观地貌,茂密的山林地构成了公园环境的基底,是龙华区绿谷南端的重要门户节点。结合公园的山水、人文及场地特色,龙华区将其打造以桂花为主题、享誉全市的特色山体公园,以江南园林风格为景观定位,融入休闲及科普教育等功能,围绕“一山一环六景多点”的理念展开设计。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公园位于工业园区内部,占地面积为17792平方米,以工业常见的电路图案为设计语言,现代信息科技产业为创意来源,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大富工业区内集“健身、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的新型公园。

  人在城中,城在园中。为了让市民不停“解锁”公园城市里的幸福生活,1月11日,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做客《民心桥》节目时向听众市民表示,到2025年全区公园总数将达到180座,让更多市民真切感受到龙华生态优美、环境宜居。

  暖民心

  共建花园成为幸福生活的新载体

  在龙华,居民家门口的共建花园正成为幸福生活的新载体。

  共建花园,是全面引导提升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新媒介,是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做法。

  2021年,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筹各街道办积极开展共建花园工作。在摸底调查、广泛征集、科学研判、洽谈资源的坚实基础下,同步探索全域范围、全类别型、全年龄段“三全”路径,按照“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建设方式,推动15个社区共建花园结出累累硕果。

  在龙华街道景华新村,占地459平方米的共建花园以儿童友好作为设计的切入点,设置藤蔓小屋、昆虫屋、秋千、跷跷板、跳房子涂鸦、互动种植园等空间,让孩子更好地亲近自然,对自然生态有更好的理解和认识。

  聚焦不同群体的民生需求,龙华区共建花园将服务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在晚晴苑养护院,老人们一起设计并参与建造共建花园,花园以健康疗愈为主题,适老化为特色,强调“好看、好吃、好用”,还创新性地提出共建花园陪伴计划,营造幸福晚年生活。

  而章阁社区爱心农场共建花园采用“爱心种植+环保生态种植”相结合的共建方式,发动志愿者认养、种植蔬菜,开展爱心义卖,还将开辟亲子生态农场实验田,以社区亲子家庭为单位,利用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制作成肥料进行家庭蔬菜及绿色植物种植。

  时至今日,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共建花园在龙华遍地开花,书写着更具温度的民生“答卷”。

  应民盼

  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畅享自然

  “环山贯水,串景连园”,在龙华,全长135公里的环城绿道是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络绎不绝的市民沉醉于绿水环绕、山间花开、鸟鸣蝶飞,曾获评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最高奖。

  在城市快速发展的时代,高密度聚集的都市,市民普遍缺乏活动空间。鉴于龙华区周边山地多、内部公园绿地少的现状,以及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格局,龙华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重点推进环城绿道项目,根据四面青山环绕的特点,结合公园、水库、河流、绿地,高标准打造一条环绕龙华区的“绿环”。该项目规划全长135公里,目前已建成约50公里,全程四大主题段连接了7个森林或郊野公园、14个主要水库及水体,沿线途经八大景区和15处主要的文化景点,串连40处城市公园或社区公园。

  位于深圳北站中心公园西侧的人才绿道(民治西段)到2021年累计完成长度约5公里。“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绿道(民治西段)是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通过将人才元素融入绿道景观,打造“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以此彰显深圳识才、爱才、聚才、育才的姿态与决心。人才绿道规划有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3大主题景点,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望贤台、聚贤坡等休闲节点。市民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于繁华都市中找到诗意的人居生活,切身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