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罗湖区召开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形势研判暨工作部署会议

信息来源:罗湖区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10: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1月26日上午,罗湖区防灭火指挥部召开罗湖区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形势研判暨工作部署会议,分析当前森林火险形势,并安排部署辖区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由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宫鑫四级调研员主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罗湖公安分局、各街道公园等相关成员单位及有林公园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森林防灭火责任重大。为此,罗湖区应急管理局法制科骨干宋小静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分析了《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讲解了相关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法律依据和法律责任,为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提供法律依据。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进一步分析了辖区当前森林火险形势和近期森林火灾情况,并由各街道、有林公园就今年森林火灾形势和开展工作情况发言。

  为切实做好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罗湖区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宫鑫就下一步罗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一是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预防为主、防灭结合、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坚决遏制当前森林火灾频发势头。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深入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共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三是要把防火宣传教育作为防灭火工作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报刊、微信、防火警示牌、宣传手册等多种手段宣传防火安全知识。四是要加强对野外农事、民俗用火的管理,严禁在林区内违规用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五是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抓好重点区域防范,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管控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六是严阵以待,切实做足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报送火灾情况,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把山火扑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一直以来,罗湖区各防火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值班巡查、走访宣传等森林防灭火工作。11月26日当天,各单位出动263人巡查80次,出动115人宣传110次,发放宣传资料170份,设立关卡40处,收缴火种20个。接下来,罗湖区各级防火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度,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进一步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力度,督促各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进入备战待命状态,为紧急出动作准备,以此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