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光明区“海绵城市科普站”吸引六千市民参与 助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升级扩面”

信息来源:光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10: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什么是海绵城市?海绵城市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如何共融共建共创绿色光明?11月28日下午,光明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光明大仟里商场开展主题为“汇聚海绵·绿色光明”海绵城市科普宣传活动,采取“海绵城市科普站”形式,通过科普讲座、观看动画科普视频、有奖互动问答等方式,寓教于乐,吸引了6000余周边社区居民热情参与。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逐步改善并回复城市的自然生态平衡。

近年来,光明区以凤凰城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深入贯彻“+海绵”理念,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并助力深圳市在2019年国家海绵试点验收中夺得桂冠。今年以来,光明区全力推动“凤凰城海绵试点”到“科学城海绵示范”跃升,海绵城市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基因已全面融入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精品“海绵”如雨后春笋般在光明区涌现。

本次“汇聚海绵·绿色光明”海绵城市科普宣传活动采用“海绵城市科普站”形式,开设“海绵概念初识区”“视频科普入门区”“模型实验进阶区”“有奖竞答会通区”四大板块,工作人员通过现场答疑解惑、海绵设施互动试验、有奖竞答等方式,寓教于乐,层层深入,为现场市民讲解“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意义和路径等。

在海绵概念初识区,工作人员在商圈预热海报和科普宣传展板前详细地为市民现场介绍海绵城市理念,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六大措施。

在视频科普入门区,市民通过现场观看科普动画、海绵城市实景视频,充分了解“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意义和好处。建一座海绵城市,能让人们下雨不忧心,出行没烦恼,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你看,透水铺装孔隙率较大,雨水是从面层上的微小孔洞中流向地下。”在模型实验进阶区,工作人员邀请市民在典型海绵设施模型中进行现场透水实验,市民好奇地观察透水铺装的原理和路径,明白了海绵城市的生态循环原理。

在有奖竞答会通区,工作人员设置了五道常识题的海绵城市知识竞答环节,同时为现场市民答疑解惑,向广大市民传播普及海绵城市知识。吸引了过往行人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1000份、赠发雨伞水杯等实用小礼品1000份,当日参观人数达6000人,互动人数超过1300人。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提高了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认识,我们全家将积极支持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带孩子参观的市民刘女士说。



同日上午,光明区海绵办还与深圳市郁森林自然教育科中心联合开展“关心城市与水·认知海绵城市”的自然教育志愿者科普培训活动。接下来,光明区还将继续推进全区内海绵城市建设的管控和引导,打造更多海绵城市示范典范项目,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海绵城市的认识,营造全民积极参与建设海绵城市的良好氛围,为光明区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新动力。



(光明融媒通讯员 刘枫)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