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将民生所需作为服务所向 !罗湖双周发布讲述“服务激发新活力”故事

信息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6 17: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解决居民诉求、打造“水贝样本”、点亮儿童“微心愿”……11月25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服务激发新活力”专场,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翠竹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亮、笋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俊欣带来“服务激发新活力 基层治理再升级”主题发布。

  今年以来,罗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将“学”与“行”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正落到实处,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服务热潮。

  解决居民各类诉求7900余项

  丘志围绕“身边小事”“民生大事”“幸福乐事”,现场和大家分享黄贝街道如何将民生所需作为服务所向。去年7月,黄贝街道探索实施了“党建领航”工程,创新扁平、集约、高效的街社联动机制,从组织上,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的转变;从资源上,实现了从“零敲碎打”到“系统集成”的转变;从服务上,实现了从“各敲各鼓”到“同奏一曲”的转变。自“党建领航”工程实施以来,黄贝街道解决了居民群众各类诉求7900余项,越来越多的“身边小事”得到了及时解决,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的民生服务。

  同时,依托“党建领航”工程,黄贝街道协调区直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解决了300余项“民生大事”,赢得了群众点赞。黄贝街道以精准精细的匠心服务,为辖区居民群众筑造一个和美宜居、精致精彩的美好黄贝,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一体化、复合型党群服务中心的“水贝样本”

  近年来,翠竹街道一直在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把基层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统筹好社区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这三个方面。袁亮现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翠竹街道的四个基层治理故事,他从“璀璨水贝”“温暖水贝”“智慧水贝”“法治水贝”讲起。据介绍,翠竹街道建设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将党群服务设施与社区公共空间、民生七有、基层治理“一体化”融合。水贝党群服务中心运营一个月以来,已累计接待辖区党员群众、企业职工近5000人次,正在成为一个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综合服务阵地、社区居民的第二个家,真正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

  此外,翠竹街道专门开发了“i水贝”小程序,与水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步上线运营,统筹联动各方资源,通过“白名单制”封闭式管理,为群众打造便捷化、精准化的服务。

  实施“一平方米梦想空间”点亮儿童“微心愿”

  张俊欣则通过活力笋岗、善治笋岗、幸福笋岗三个方面介绍笋岗基层治理。目前,笋岗有企业约18081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77家,营收10亿元以上企业15家,中国燃气、中国人寿、浦发银行等多家大型企业齐聚笋岗。今年以来,笋岗街道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协调矛盾纠纷160多宗,涉及员工1500多人,金额超过1900万元。

  在善治方面,笋岗街道通过打造党建会客厅的形式开展基层服务。在慈善方面,笋岗街道通过开展“一平方米梦想空间”的圆梦计划,为低收入家庭儿童送上一张书桌、一盏台灯。截至目前,共帮助近50名低收入家庭儿童点亮“微心愿”。目前。笋岗街道已经构成了一个政府、企业、居民三方慈善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罗湖将奋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坚持服务升级,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为罗湖经济发展、文化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