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2021“世界读书日”年度文化沙龙在南山区开讲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0 1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座城市,最亮丽的风景是人,最持久的魅力是文化,最激荡的脉搏是创新。4月18日,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后院读书会与前檐书店联合主办的2021“世界读书日”年度文化沙龙以“从流动的文化到创新的市场”为主题,在深圳湾万象城前檐书店火爆开讲。

  “文化流动论”+“创新市场论”

  此次文化沙龙主讲人王京生是国务院参事,曾任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深圳在过去曾被认为是“文化沙漠”,然而王京生提出“文化流动论”:文化不光是积淀的结果,更是流动的结果,文化发展不仅仅取决于存量,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增量。

  《创新市场论》是王京生最新出版的一部专著。他介绍,这本书的根本,一是在总结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创新市场的概念、构成及发展阶段;二是介绍了世界上几个重要国家培育创新市场的经验与启发;三是对培育完善强大的创新市场提出建议。他相信,通过市场行为的培育,才能让创新更好、更持久地迸发。

  沙龙成为一场思想的盛宴

  现场3位主持就活动主题进行了精练、深刻的总结。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洪侠认为王京生不仅是深圳城市文化理论的缔造者、总结者,还是深圳城市文化实践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者,更是深圳城市文化形象的弘扬者、传播者。著名设计师、策展人韩湛宁从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角度,剖析了深圳近20年文化发展的特殊历程。文化学者、后院读书会创始人王绍培则强调,深圳这么好的文化环境、这么浓郁的书香氛围,是深圳人通过创新来创造的;深圳未来的历史,也将由创新持续书写。

  此外,4位评议嘉宾对王京生的论述及著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认为,一个人应该永远保持思考的能力,这是创新的源泉;著名纪录片制作人邓康延坚信文化和创新离不开竞争,竞争让深圳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有活力;海天出版社副社长魏甫华重点关注经济腾飞之后,如何才能通过创新保持稳定增长;深圳青年杂志社副总编黄东和介绍了“深商”发展与创新市场的深度关联。

  主讲人对“文化流动论”和“创新市场论”的精确阐释、主持人的同台论述、观众与嘉宾们的交流碰撞中金句频发,引起听众阵阵掌声,让此次沙龙成为一场思想盛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