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南山区南头街道安乐社区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和职工会员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6 10: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南头街道安乐社区因地制宜,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的主导作用、工建促党建的能动作用和党工共建的互动作用,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和职工会员服务工作,提升基层工会的活力,切实发挥工联会作用,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百人以上企业独立建会率保持在95%以上

  安乐社区是典型的以企业为主的商业性社区,辖区现有企业190余家,职工人数7000多人,主要由智恒产业园和嘉进隆前海汽车城两大区域组成。

  在安乐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安乐社区工联会以创建精品工会为契机,安乐社区工会干部与党建员、网格员和安全员实行资源共享,相互配合,加大与企业的走访与沟通力度,大力推动工会组建工作。截至9月底,25人—99人企业新组建工会21家,企业动态建会率为72.34%;百人以上企业独立建会率保持在95%以上。

  完善职工服务阵地的功能分区

  安乐社区工联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工联会职工服务阵地的功能分区,升级活动场所设施,配套有职工活动室、员工培训室、职工图书室、和谐企业工作室、调解室和爱心驿站等职工服务场所,在社区党委和物业管理处的调配下,资源共享,在深圳市嘉进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二楼职工之家,服务于嘉进隆汽车城的工联会覆盖企业职工服务,让职工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工会服务。

  为完善社区工联会配套制度,规范精品社区工联会建设,安乐社区建立了创建工作周报及月例会管理制度、社区工联会工会制度、企业职工代表议事会制度、法律服务工作制度等,尽可能规范、全面地服务于广大职工。

  创建“四心”服务工作机制

  创建“四部曲”工会工作新机制,即通过“走访—交心—调研—服务”4个步骤,加强工会组织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激发工会活力,提升党和工会组织的工作合力,为园区企业职工解决一批烦心事、难事。安乐社区地处南山和宝安的交界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十分不便,安乐社区工联会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和职工希望党委政府解决园区职工上下班的交通难题”后,立即把企业职工需求向社区党委和街道总工会汇报,通过街道党委的各方沟通协调,最终于2020年4月30日在园区开通点对点直通巴士,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时刻开通了从翻身地铁站A出口到智恒产业园的双向直通巴士,从根本上改善安乐社区职工上下班交通难的问题,受到广大企业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创建安乐社区“四心”服务工作机制。即:服务职工暖心、服务企业尽心、困难帮扶贴心、维护权益用心。通过“四心”服务,将企业、职工和工会组织凝聚在一起,提升工会组织的服务能力,有效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安乐社区工联会深入企业宣讲惠企政策、协助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经费返还、为企业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与园区物业管理方协商为企业减租免租、提供场地给外贸企业摆摊、主动化解劳资纠纷等,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和职工深深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推出特色项目精准服务社区职工

  根据职工需求,结合社区实际,开展职工需要的文娱活动来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激发职工的工作生活热情,一直是工会组织的职能之一,为此安乐社区推出特色项目。

  结合社会发展潮流,延续辖区文化特色,举办“南头安乐好声音——谁是‘音’雄争霸赛”社区特色大赛,用独特的方式把职工融合起来。通过歌声交流和音乐对话,进一步加强参赛职工之间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借助工会服务阵地,以民生微实事为依托,由社区党委引领,工会组织、社会组织承办,定期举办青工运动会、青工联谊会、青工小候鸟夏令营等特色化项目。

  实行错峰服务模式。根据职工上班特点,借助工会服务阵地,开设“六点半”“七点半”课堂,为社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打造辖区企业职工“愿参与、乐参与、想参与”的服务品牌。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