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南山区领导兵分多路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5 10: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发生以来,有一群人,坚守在疫情前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努力,他们是隔离医学观察点防控人员。这些一线工作者逆行而上、连续作战,展现了他们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在观察点安全管理、人文关怀等方面,南山区坚持以人为本、大胆创新,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南山打法”。

  8月4日上午,南山区开展“送清凉,暖人心”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活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兵分多路,来到辖区内的隔离医学观察点,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为一线防控人员送上慰问品,向他们的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

  特色化防控制度  筑牢疫情输入防线

  南山街道的一个隔离医学观察点,是南山区运行时间久、接待人数多的隔离医学观察点。自今年1月底启用以来,已运行187天,接待隔离人员2969人。记者获悉,从隔离人员踏入隔离医学观察点后,便有专人为其讲解相关政策、答疑解惑、安抚情绪并询问健康状况等。

  围绕隔离人员的不同需要,南头街道隔离医学观察点推出“订单式”服务制度,想方设法将隔离人员“点单”的美食、运动器材、书籍等送到房间,助力他们快乐、健康地度过隔离期。

  粤海街道是全区征用酒店作为隔离医学观察点最早的街道,在目前尚在运行的两个隔离医学观察点,由派出所民警、医护、安保、疾控、心理咨询师等人员组成的防控小组,持续实行“一人一表全流程管理服务”,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沙河街道采用精细化防控管理模式,建立“3个+”工作机制,在为隔离人员开展健康检测、心理关怀和生活保障的同时,及时关注“客人”个性需求,为其提供各类暖心服务。如在隔离区与工作区、生活区之间设置“安全缓冲区”,在隔离区设置专用电梯,防止交叉感染。

  西丽街道隔离医学观察点现场协调指挥专班推出“一对一”暖心服务法,安排专人与隔离人员“一对一”微信沟通,让心理医生为有需求的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同时,该专班推出“一卡通”工作法,将每日工作要求及隔离人员须知等编成顺口溜,一目了然,通俗易懂。

  桃源街道隔离医学观察点现场协调指挥专班梳理出“党建引领+专业防控+温情守护”管理体系行动方案,成立“桃源街道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建立了“一人一策”的科学管理模式,暖心关爱每一位隔离人员。

  舒适的硬件设施环境、严密的集中隔离观察制度和流程,以及各种温馨的个性化服务……这是记者在蛇口街道的两个隔离医学观察点了解到的。这两个隔离医学观察点距深圳湾口岸较近,主要承担香港客人隔离观察任务。因此,南山区政协发动香港委员的力量,为隔离人员提供各种帮助。

  招商街道是全区征用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街道,先后征用了8家酒店、1个转运工厂。据悉,招商街道创新实行“四个六”工作法,即:入住观察点“六步走”、安全管理“六到位”、管理服务“六覆盖”、解除隔离“六要素”,对集中隔离对象做到应隔尽隔。

  人性化关怀举措  让隔离者感受“家”的温暖

  “1204房的留观人员有点高血糖,我们给他安排无糖早餐。”南山街道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根据隔离者的具体情况,提供特色化、人性化的关怀举措。得知隔离者王女士有高血压,他们便每日打电话询问其身体状况,并代买各类药品,让王女士十分感动。

  在粤海街道某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期间,恰逢李小姐生日,工作人员为她绘制了贺卡,并送上了蛋糕、长寿面,祝她生日快乐,这让她暖心不已。“送花超级浪漫,像是五星级酒店提供的贴心服务。”一位隔离人员离开西丽街道某个隔离医学观察点前,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该隔离医学观察点会在隔离人员入住时,送上一束鲜花表示欢迎,在隔离人员离开时,送上一束鲜花对其配合表示感谢。

  那厢有送花的,这厢还有送书的。得知72岁的唐先生,因家属病重,情绪低落,想看书静心时,桃源街道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送了几本其喜欢看的医疗保健书籍。“书收到了,谢谢你们。看书能让我静下心来!”唐先生通过微信向工作人员致谢。

  每日上午10时、下午3时,招商街道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会准时响起街道原创的健身操音乐和“鼓舞士气”的口号等。每到这时,留观人员和酒店工作人员都会随着广播的动作指令“摇摆”起来。“每日做操,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隔离人员表示。

  这些花样百出的人性化关怀举措,助力隔离人员度过了隔离时光,散发出了南山人民的浓浓温情。在结束隔离后,许多隔离人员以各种方式表达感谢。一位香港籍小女孩将自己创作的一幅彩画赠给工作人员,86岁的陈先生泼墨挥毫留下墨宝,一位留学英国的归国学生送上了手写的感谢信,一位外籍居民送上了写着“感谢你们!抗击疫情,尽职尽责”字样的锦旗,一位探望孩子的家长给工作人员捎来了一大袋沃柑……

  “驻点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为守护南山人民的生命健康、护航南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南山区领导高度肯定了防控人员的工作成绩。他们还表示,当前国内疫情渐趋稳定,但有较高的输入性风险,希望大家保持“防范意识不松懈、防控力度不减弱”的工作干劲,继续为南山和深圳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区委、区政府作为坚强后盾,将始终与大家在一起,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战疫。”参加各路慰问活动的区领导表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