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爱联河暗渠整治工程预计4月底完工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2 14: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4月21日,深圳气温29℃,阳光炽热,爱联河暗渠整治工程施工现场仍然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暗涵外,工人们加班加点填装沙袋、清淤转运;暗涵内,工人们没在齐腰的污水中,紧张开展河口改造施工。午饭后,他们稍作休息便又争分夺秒投入工作中,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工程如期保质完工。

  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爱联河暗涵消除黑臭势在必行

  爱联河是龙岗河7条一级支流之一,发源于龙岗区神仙岭水库,河道总长8.66千米,其中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至爱联河口橡胶坝段全部为暗涵,长7.2千米,是深圳市最长的一条暗涵。

  据了解,沿爱联河暗涵排口主要用于收集龙城街道辖区雨水,排入龙岗河。因龙岗区快速发展,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存在多处混流,造成污水排入暗涵。为防止污水造成龙岗河污染,在爱联河末端设置橡胶坝总口截污,旱季治理效果明显,但雨季水量较大,经常发生雨污混流,水位升高,漫过橡胶坝直接进入龙岗河。

  2019年11月20日,爱联河暗涵治理工程正式施工,主要内容为暗涵清淤及截污包封管施工等,通过排放口溯源、新建分流堰、河道两侧箱涵内新建DN800截流管、清淤等方式彻底改变雨污混流现状,实现污水不入河。该工程由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龙岗项目龙城工区(水电十四局)负责实施。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

  暗涵整治施工预计4月底完工

  “为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春节期间爱联河暗涵治理工程一直未停工。”区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爱联河暗涵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彭超明介绍,受疫情影响,如何确保在雨季来临前完成暗涵内截污管敷设工作成为压在整个项目部头上的一块“巨石”。

  “抓项目就要抓安全,全体施工人员健康安全,才能保证项目顺利有序推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彭超明介绍,自项目获批全面复工以来,项目部精心谋划、科学组织施工,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暗涵内水流导排难等困难,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3月13日,暗涵内截污管混凝土浇筑单日完成量突破534米,这是自该工程开工以来的首次重大突破。4月17日,随着爱联河暗涵左1工作井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爱联河暗涵治理工程正式进入收官阶段。

  “目前,除河口段以外,暗涵整治施工已基本完成。”彭超明介绍,截至目前,2座顶管井、新建暗涵内截流管及清淤施工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暗涵清淤13800立方米,新建暗涵内截流管6840米,整体暗涵整治任务已完成98%。剩余DN1500顶管、溯源整治施工内容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工作井及路面恢复计划5月中旬完成。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