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7 11: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6日,龙岗区召开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回顾总结上一年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今年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交出满意答卷。区长代金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区政协主席吴书坤,区政协党组书记龚祖兵,区领导雷卫华、李一坚、杜楚明参加会议。

  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全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75件、区政协提案111件,均获评“满意”或“基本满意”。通过建议提案的办理,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也推动了各承办单位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区政府系统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54件、区政协提案91件,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集中反映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会议明确,把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按照分口办理的原则,分配到各相应职能部门承办。其中,区政协立案的6件重点提案中,1号《关于优化社区区划、合理配置和利用资源,提升我区基层治理水平的建议》、2号《关于推进经济治理现代化,促进我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书记、区长领衔督办。

  “龙岗的发展不仅要靠党委领导、政府部门努力,也要靠代表委员凝聚智慧参政议政,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代金涛指出,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也是推动龙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聚焦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按要求认真办理、按程序做好回复,确保将建议提案办实办好、办出成效,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代金涛强调,各承办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到每一件建议提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要强化沟通联系,努力使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更符合代表委员的初衷、符合群众的意愿;要强化督查督办,把督查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办理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将被追责。

  吴书坤指出,各承办单位要把加强与代表沟通协商作为建议办理的重要环节,解决好“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问题。对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建议,要抓紧时间尽快解决,提高办结率;要注重答复的质量,解决好“答复意见简单化、格式化”的问题;要注重部门间协调,抓好落实,解决好一些建议“年年提、年年办不了”“解释多、落地难”的问题,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事事有落实”。

  龚祖兵指出,各承办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贯彻落实全区中心工作、抓好本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一把手”要担负起主要责任,建立好提案办理责任分工制,对每件提案都要“定人、定事、定岗、定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要加强与提案人、会办单位之间沟通协商,努力把提案建议转化为决策成果,让人民满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