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区强化一线督查 夯实防疫成效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7 11: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但只要疫情没有解除,防线就不能松。龙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成立疫情防控督查考核组,以有力度有实效有温度的监督,确保社区联防联控、交通联防联控、物资调配使用、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落到实处。

  “战时”机制提升监督力度

  “你们社区有几处城中村围合挡板过低,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就有市民试图翻越,请立即整改,确保围合管理效果。”龙岗区督查考核组建立了工作日报制度和问题线索转办制度,发现问题马上反馈,督促各部门、街道、社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制度要求,以“战时机制”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龙岗区是行政大区、人口大区,筑牢社区防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为了全力推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发挥最大效能,督查考核组紧贴防控重点,深入城中村、花园小区、工业园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查阅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台账285册,并与403名居家隔离人员逐一进行电话回访,精准发现围合管理、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等13类57个问题,释放精准监督的信号,推动上级防控措施在社区落实落地。

  监督服务合一助力复工复产

  “同志,你们这个卡点在发放口罩时一定要形成台账,谁来领、领了多少都要登记好,要做到账目清、底数明。”这是疫情初期,督查考核组工作人员在一处交通联防联控检查点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生的一幕。

  在滚动式督查时,督查考核组了解到个别交通防疫点口罩等物资不足,便立即组织全区各街道纪工委对各卡点物资配备及发放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保物资规范使用,有序发放。督查人员还重点对卫健部门、工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社区联防联控等关键领域开展医疗物资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医疗物资管理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确保防疫物资物尽其用,每一件都用在刀刃上。

  “监督既是为了保障执行,也要通过服务促进发展。”督查考核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复工复产护航,把“监督”和“服务”有机统一,既对职能部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监督,又及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督促逐条解决,真正打通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出台“正负”清单加强干部考核

  防疫工作不到位,群众工作有不足,是督查考核组的关注点之一。了解到部分接受居家医学观察的因患慢性病需定期服药,但无法外出购买,督查考核组迅速推动社区落实送药上门服务,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个别居家隔离居民反映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督查考核组协调社区立即整改,在二次电话回访时,居民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在这场考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能力的“战役”中,龙岗区督查考核组专门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干部考核“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共18条,通过正向和反向的方式对领导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进行评价,为考察识别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提供重要参考,在抗疫一线运用和发掘干部。

  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20日,龙岗区督查考核组统筹派出108个工作组334人次,对11个街道、5个区直部门、111个社区、18个交通联防联控检查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考核,反映并督促整改具体问题227个。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