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校园防控做实做细 线上教学备受好评 龙岗用情用力保障教育安全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5 14: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平安里学校组织家长义工发放新学期课本。

  2月26日,龙岗区平安里学校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肖娟一大早就来到学校,和校图书馆的老师、保安一起,把三年级语文课本搬到校门外,并分班摆放好,等待家长义工前来领取。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学校提前把学生教材按一人一套装袋并消毒,按年级和班级分类摆放。同时,采用错峰领取的方式,每年级固定一个时间段,每班不能安排超过2人前来领取,避免了扎堆领书的风险。

  这只是龙岗区教育系统一手抓教学、一手抓防控的一个缩影。龙岗区有近57万名师生,是全市教育规模最大的行政区。如何保障师生生命健康,严防群体性感染事件发生,成为龙岗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教育系统快速反应、压实责任,制定全方位的防控措施,用情用力守好师生安全、校园安全、教育安全。

  全方位排查封闭式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教育系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强化动态监测,全面摸清三类重点人群的情况,督促其主动联系社区工作站进行登记,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工作;精准掌握全体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情况,要求所有师生填写健康申报卡,并建立台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追踪、报告工作,确保底数清、信息明。

  同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区教育局先后下发开学前后防疫工作指南、防控疫情每日行动等文件,对全区所有学校分片包干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校(幼儿园)在人员管控、场所管控、防控物资储备、网络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各学校成立对应防控机构,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校园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加强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实验室、办公楼、体育场馆等场所的清洁消毒,并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温,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织密疫情防控网。

  停课不停学 防疫教学两不误

  停课不停学,2月1日,龙岗区教育局印发《龙岗区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组织实施“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按照“五育”并举、家校协同、因地制宜、线上线下结合、统筹与个性兼顾的原则,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育。其中,高中阶段网络教学于2月10日启动,义务教育阶段于2月17日启动。“龙岗CCtalk名师云课堂开课两周来,就上线了365节直播课,课程播放量达525万人次。”区教育防疫工作小组成员张瑞波告诉记者。

  石芽岭学校教师吴俪蓉的《精彩的民间故事》,收看量9.33万人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教师邓琳的《诗词大会(一)》,收看量8.4万人次……高点击量的背后离不开龙岗教师的辛勤付出。

  为了保障孩子及时进行线上学习,有的老师在隔离病房中直播,有的老师在厚厚的雪地里直播,有的老师执着地在山区寻找一块“完整”的黑板……每一位龙岗教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为了帮助家长和学生疏导心理压力,2月1日起,区教育局启动寒假心理服务热线(0755-28943877),组织来自各学校的40多名心理教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引导群众做到科学防护、积极应对。“目前,我们已解决了50多位家长和学生的求助问题。”张瑞波表示。

  谱写赞歌致敬抗疫英雄

  抗疫手工、抗疫诗画、抗疫歌曲……值得一提的是,区教育系统还发动全区师生通过手中之笔,为奋战一线的抗“疫”人员谱写生命的赞歌,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肆虐的路上,你用身躯挡住病魔,挺身而出,义无反顾。”2月10日,出自龙岗教师之手的公益歌曲《逆流而行》发布。谈起创作初衷,词作者、新亚洲学校音乐老师朱景东告诉记者:“我从新闻中看到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不顾高龄奔向武汉疫区;李文亮医生将个人得失抛之脑后,勇于做疫情吹哨人,心里很是感动。我想通过这首歌曲向英雄们致敬,告诉学生在灾难来临之时,迎难而上、不计报酬、舍生忘我的人就是时代的英雄。”

  “前线的叔叔阿姨,我想用这个亲手做的莲花灯,祝你们打败病毒,平安回家!”这是来自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五(2)班陈思彤同学的祝福,而同样的祝福声也在上千个家庭里响起。近日,龙岗纸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楚洪带领学校美术教师,线上指导学生制作莲花灯。废旧纸张、过年红包、蜡烛等随处可见的普通材料摇身一变,成为五彩缤纷的莲花灯。“一盏明灯,燃起希望之火,一朵清莲,为大家祈福安康。”这些样式精美的莲花灯寄托了龙岗学子对抗“疫”一线人员的美好祝福。

  相关新闻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龙岗区新华书店全力保障新书发放到位

  3月2日,龙岗区中小学线上教育开始上新课,每位学生手里都拿到了新书,这背后除了学校教职工和快递员的辛勤付出外,还有一群人为把新书及时送到学校而默默努力着。他们就是龙岗区新华书店的员工。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是龙岗区新华书店秉承了几十年的服务承诺。为了在2月底把教材送到学校,龙岗区新华书店疫情防控工作和教材分发配送齐头并进。除了部分员工在老家无法回来,新华书店全体动员,“外派的财务经理都赶回了仓库,女员工负责分拣,男员工负责卸货、搬书。”龙岗区新华书店办公室主任魏云鹤表示,“为了确保每一位师生的安全,在送书的过程中,我们都会进行多次消毒。”期间,在深圳出版集团的协调下,深圳书城龙岗城义务支援了20余名员工,协助教材分发工作。

  “越是困难,就越要把工作做到位,这是一种使命,也是一个国企的责任担当。”魏云鹤如是说。正是在这种企业精神的影响下,2月28日,新华书店准时把新教材送到了龙岗、坪山、大鹏三个区的249所学校,保证师生按时拿到新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