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岗多措并举打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5 14: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袭来时,作为“龙岗战区”主力军的龙岗卫健系统,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迅速行动,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和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全力救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用顶格的措施来应对疫情挑战。目前,龙岗区已形成一套“五个一”的医疗救治体系,各项医疗救治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建立一张医疗救治网

  疫情初始,龙岗区卫健局第一时间对区属各卫生健康单位排兵布阵,实施全区医疗救治“一张网”:10家公立医院开设发热门诊(诊室),均能开展病例排查;其中6家医院可收治留观病人,设有隔离病区床位197张;6个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实施分片包干制,以提高检测效率。

  同时,成立卫健系统人力资源中心,对到岗的11985人进行统一调配,及时支援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重点部门的运行,全力保障一线医疗救治需要。

  创新一种培训模式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逆“流”而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龙岗区卫健局推行“线上培训+线下指导”的模式,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开展全员培训。

  打造一个诊疗闭环

  疫情发生以来,区卫健局建立健全医疗救治各项制度、流程和预案,用四招形成疑似病例救治和转运闭环,实现医疗防控有序对接。

  第一招为“上兵伐谋”,组建专家组。区卫健局牵头成立了由35名专家组成的区临床专家组,加强对医疗救治工作的培训指导。第二招为“疏通经脉”,制定科学高效的转会诊流程,确保每一个病例得到区级专家的治疗指导。第三招为“多箭齐发”,开设就诊分流渠道,减少患者到医院的交叉感染概率。第四招为“以守为攻”,展开到边到底排查。对观察和住院治疗患者实行“一对一”陪护措施;对卫生健康单位的1万多名员工开展系统排查,减少院内交叉感染。

  推行一套中医药疗法

  龙岗充分发挥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优势,在全市率先开设中医隔离病区,运用中药内服、中药燃熏、袪瘟香包、八段锦、经络拍打操等“截断扭转”综合中医疗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在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中医隔离病房,有九成以上疑似患者经中医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

  构筑一个防疫护盾

  疫情发生以来,区卫健局与多部门组成抗疫阵线联盟,共同把好进城关、小区关和复工关三道关口。目前,全区共设置30个交通检疫点,每个检疫点派驻一个医疗队,确保交通检疫点排查的发热人员的闭环管理;启动30余家健康驿站,收住交通检疫点检查到的重点地区来深或发热症状人员,并由全区九家公立医院派出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中坚力量24小时值守。全区各社康中心的535个家庭医生团队全部投入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居家隔离指导。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