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2023渔博会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分会场活动在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举行

信息来源:大鹏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26 09: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渔博会)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分会场活动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举行。

  作为首届渔博会特色配套活动,该分会场以“深蓝大鹏·向海南澳”为主题,搭建了一个共谋合作、共商发展、共话未来的平台,海洋专家论坛、海洋产业推介与签约、牧场工作站等揭牌、海底珊瑚认养并种植等特色环节亮点十足、精彩纷呈。

  “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到大鹏新区、南澳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开展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海洋产业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创向海图强的发展新篇章!”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据悉,南澳办事处三面环海,2022年攻坚完成海上渔排清退,腾出4平方公里优质海域,高端海洋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宝华介绍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情况,据介绍,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是全国首个珊瑚主题的国家级海洋牧场,将打造集生态修复、资源增殖、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体验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牧场示范标杆。珊瑚礁作为“海洋热带雨林”和“海洋生物家园”,可为海域内水生生物提供庇护场所,赋能渔业创造初级生产力,促进渔业种群资源增殖,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渔业生态修复、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和“三产”融合。

  活动现场,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与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灯火水族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海客空间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围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渔业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大鹏新区、南澳海洋资源保护和适度利用,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蓝粮仓”建设。

  在海洋专家论坛上,来自海洋科普研学、海洋旅游、休闲渔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大鹏特色休闲渔业+资源养护型海洋牧场未来趋势及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开展探讨,积极为大鹏新区海洋牧场高质量建设、休闲渔业提质升级建言献策。

  “我在深圳海底认养珊瑚,成为一名珊瑚守护者”公益行动当天也在位于南澳畲吓湾海域的海洋牧场工作站进行,由10名市民群众组成的“潜水种植珊瑚体验官”现场签字认养珊瑚种苗并潜入海中完成种植,以此呼吁社会公众关注珊瑚生态,共同参与到深圳海域珊瑚礁生态修复各项行动,优化海洋生态环境。

  未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将通过设立科研实验、休闲渔业和海底观测平台,联动科普、资源养护、养殖休闲工船、水上运动等生态产业于一体,促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和业态支撑,探索保护与发展利用的新路径,助力大鹏新区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和向海发展格局,实现“水好、鱼多、景美”的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