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宝安至坪山40分钟交通圈将在2026年实现

信息来源:宝安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26 09: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体验宝安到坪山只需要40分钟的交通生活将在2026年实现。深大城际建设近期迎来多处进展:深大城际黄麻布站CD基坑首块盖板完成浇筑,为后续交通导改及基坑开挖奠定了基础;深大城际1标四工区龙胜站底板首件验收顺利通过,车站主体大面积施工正式开启。

  深大城际,起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终至惠州大亚湾,全线14站,其中深圳段11站,惠州大亚湾段3站。全线长度86.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投资规模约526亿元。该项目分为两段建设,一是深圳段,即深大城际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坪山段工程,二是大亚湾段,即深大城际惠州段。

  深大城际(深圳段)起自深圳市宝安机场T4站,途经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终至坪山区聚龙站,线路全长约69.2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全线设地下站11座,分别为:机场T4、机场东、黄麻布、石岩中心、龙胜、民治北、五和、白泥坑、大运、坪山、聚龙。

  按照工程规划建设图纸,深大城际与深惠城际在五和站可以跨线运输,这也就意味着在坪山坐深大城际可以直达前海保税区,中途不需要换乘深惠城际。而在坪地坐深惠城际可以直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深大城际不仅横贯深圳、大亚湾东西方向,还可无缝衔接深圳19条地铁线(含远期规划)、5条城际线、4条高速铁路,按照测算,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到坪山仅需40分钟。

  正在建设中的黄麻布站为地下二层(局部三层)岛式车站,总长度约894米,基坑深度16.91米至28.9米。为顺利推进施工,参建各方采取了多重措施保证车站施工的质量、安全、进度有序可控。至此,深大城际宝安段的施工形成了车站及区间多个工点、多个工作面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为完成年度施工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城际铁路预计2026年建成后,届时将进一步加强深圳东部与西部、中部之间的快速联系。同时,城际铁路作为深圳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将对湾区交通互联互通、深莞惠都市圈一体化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