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区通过定格化管理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4 11: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青年志愿者向市民派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

环卫工人在世纪广场清洁路面。

  日前,从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获悉,龙华区推行定格化管理机制四个多月来,全区全域精细分格、全员下沉入格,实现定岗定责、层层联动、平急转换、全科服务;全区文明系统有效将定格化管理模式融入文明创建工作,精准把牢任务指向、有效强化问题导向、接地气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创建定格化各项举措深化了“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的宗旨和理念,提升了龙华城区形象和社区生活品质。

  靶向目标定格化

  文明创建任务指向更精准

  全区网格定岗定责,挂点领导、各级格长统筹协调,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一线,围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四大方面,精准落实文明创建任务。

  公共环境方面,主要包括各场所环境卫生、设施安全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等情况。集中开展公共环境卫生整治,重点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品质提升等热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城中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优化城市居住生活环境。过去的一个月,以巡查督促工作落实,发动4.8万人次参加环境清洁活动,清理乱堆放7823处,清理卫生死角2103处,清运垃圾32吨。

  公共秩序方面,主要包括窗口单位、公共场所、交通路口等场所秩序情况。对农贸(集贸)市场周边车辆乱停放、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等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过去的一个月,开展交通专项行动41次,完善交通设施361处,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112例。

  人际交往方面,主要包括公共场所友善待人、相互礼让等情况。把巡查督导与宣传引导相结合,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五进”巡回宣讲活动,让道德软实力激发社会正能量。

  公益行动方面,主要包括各场所公益宣传和志愿服务情况。对部分文明实践所、站未在显著位置设置健康生活、传染病防治和急救知识宣传栏,以及志愿服务与中心工作融合度不够等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巡查反馈定格化

  文明创建问题导向更有效

  各级挂点领导和“格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开展“社区丈量”行走。楼栋格长通过实地走访,巡查发现公益广告破损、垃圾乱堆放、公厕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常态化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每日巡查,持续反馈问题。把巡查融入文明创建工作日常,持之以恒推进,发挥公安交警视频监控等平台技术优势,提高巡查效率和覆盖面。

  开展“回头看”巡查,防止问题回潮。对发现的问题,对照台账清单开展定期复查,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有落实、有成效、有回应,不反弹、不回潮。

  开展交叉巡查,避免遗漏问题。开展街道之间的交叉巡查,街道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在交叉巡查中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促进提高。

  开展专项巡查,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对发现的复杂问题,不畏惧困难,不迁就,敢于碰硬,集中力量开展整改攻坚,逐个击破,推动整体提升。

  开展“以巡带训”巡查,提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能力。区委宣传部融合区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工作和区委党校学习课程,在业务培训中开展一线巡查,在一线巡查中增强业务本领,通过“战训结合、以巡带训”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系统干部职工业务素质。

  开展定点巡查,回应各方关切的问题。针对各级各部门重点关注的特定点位,以及居民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点位,开展重点巡查、蹲点调查,深入排查问题根源,研究措施并整改到位。此外,“格长”还协助制定文明公约,用心宣传服务群众,做好社会舆论宣传引导等工作。

  惠民举措定格化

  文明实践活动更接地气

  文明系统扎实推行定格化管理机制,组织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贴群众生活实际,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扎实推进文明实践项目,下沉社区创新开展文化、体育、竞技、节庆、非遗、亲子、环保、安全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优化服务基层群众措施,推进居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提升。

  把网格建在各类公共场所里,优化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在办事大厅、图书馆、广场、医院门诊部、重点路口等重点点位,设置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轮流上岗,开展文明指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把网格建在服务渠道上,为特殊群体提供心贴心服务。用好智慧龙华成果,梳理高频政务事项,在各社区采用“电话申请-上门服务-快递送证”的政务窗口“前移办”模式,为辖区内特殊群体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开展工地工人慰问活动。持续开展慈善关爱公益行动,建好暖蜂能量驿站,服务社区新业态群体,开展“送温暖”关爱城市骑士等活动。

  把网格建在文化阵地前,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深化“YOUNG龙华 YI起来”龙华义工生活节品牌活动,开设“义卖”“艺术体验”“义工服务”等志愿服务摊位,开展募捐活动,助力义工关爱、志愿服务宣传等发展。发挥文明书房的载体功能,常态化开展“品读书香”文明实践,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居民习惯,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热情,目前每周到文明书房读书的居民有120余名。在文明实践工坊,常态化开展书法课程文明实践活动,让辖区居民群众切身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居民群众自发地提升文明素养,努力成为现代文明新市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