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龙华:建设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打造更具魅力的都市核心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19 09: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书城龙华城。

大浪时尚特色小镇。

简上体育综合体。

中国版画博物馆数字体验馆。

龙华城市客厅数字孪生舱。

美团无人机配送外卖订单。

  龙华,三面环山,一水润城,位于深圳市地理几何中心,雄踞粤港澳大湾区东岸中轴核心区。这是一片不平凡的土地,历经多次历史性跃迁。

  非凡十年,龙舞华章。

  从昔日的特区后花园到深圳中轴新城,到城市副中心,再到今天的都市核心区,龙华从“关外之地”一步步发展成为“都市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以规划引领城市区域协调发展。从“一中轴九片区”、“三城两镇一中心”到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城市发展格局,再到建设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龙华区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中不断调整战略布局,以在全球视野审视龙华未来发展。从“人、产、城”到“人、城、产”,两字顺序之变却凸显了十年来龙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打造“三生融合”典范区的发展理念。

  如今,龙华区步入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快车道,在打造更具魅力的都市核心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聚焦重点片区建设 规划引航城市发展

  新体制开创新局面。2012年龙华新区成立伊始,担负着深圳赋予的历史重任。它从边缘走向中央,以一个崭新的姿态站到了深圳特区舞台的前沿。在随后的几年里,在深圳的中轴之地,围绕着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的大变革、大开发、大建设持续上演。“三规合一”确立“一中轴九片区”,改变过去无序发展的局面;“三城两镇一中心”让龙华战略思路更加明确,实现错位发展,体现了组团集聚、功能互补的新发展理念。“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将龙华规划发展提到另一个崭新高度,以中央活力区释放空间活力,以IP设计提升龙华形象,全面促进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

  纵观龙华十年历史发展,始终坚持围绕重点片区建设,以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龙华超级商圈、大浪时尚特色小镇以及观澜文化特色小镇六大重点片区为抓手,坚持“国际风范、生态底板、科技场景、创新文化、产业高地”建设方向,将“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六大片区开发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经过几年发展,六大重点片区作为“数字龙华”主引擎、“都市核心”主阵地的关键支撑角色,日益鲜明。

  作为深圳市20个重点区域之一的北站国际商务区,自2014年纳入市级重点区域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1740亿元,且拥有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5分钟,4小时可通达大半个中国。矗立深圳北站两边的国际双塔一直占据龙华头等地标位置,两座百亿楼宇令世人瞩目。

  同属深圳市重点区域的九龙山数字城,片区规上企业产值超2000亿元,已获批国家高新园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市级新兴产业聚集区。目前,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银星科技园,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迈瑞医疗、华为、美团相聚落户九龙山,将带来新的龙华地标。

  作为深圳“中优”“北拓”战略的重要节点,鹭湖中心城范围内观澜高新园已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是全市八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鹭湖片区已崛起了锦绣科技园、捷顺科技大厦、三一云都等超高楼宇。平安龙华医院、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项目相聚开工建设,助推该片区建设发展。

  龙华超级商圈一直就是深圳商贸旺区,当下正探索构建“空中连廊+地面购物+地下行车”复合空间形态,打造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星河ICO购物中心(龙华店)让周边城市面貌发生巨变。

  早在2017年,大浪时尚特色小镇即荣获“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随后,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当前,小镇突出以“她文化”带动“她产业”,试点时尚数据产业化,加强时尚公共品牌建设,打造中国时尚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时尚女装总部基地。

  观澜文化特色小镇是广东省特色小镇,以中国·观澜版画原创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以及极具艺术气息的特色文化街区等文旅资源闻名遐迩。当下,小镇突出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以数字赋能构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打造深圳文化地标和国际数字文化示范小镇。令人可喜的是,大浪和观澜两个特色小镇成为世界级小镇创建试点。

  2022年9月15日,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再次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28个新项目在六大片区集中开工,总投资438亿元,涵盖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城市更新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全区上下将进一步联动,合力推进新开工项目实施建设,对标国际一流,全力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在开工现场致辞中表示。

  聚焦城市新体验 场景营城打造数字城区样板

  在深圳北站下车,一杯无人配送的咖啡由机器人“小哥”送到手里;在大浪时尚小镇逛街,体感试衣镜不用换衣即可体验真实的上身效果;戴上VR眼镜,在观澜文化小镇尽情探索线上云游……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龙华区数字城区建设的缩影,这些未来城市场景将在龙华全域实现。“十年前,这些在龙华都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如今却触手可及。”长期居住龙华的不少市民这样说。

  跟随“虚拟舞蹈老师”一起舞动,感受贴心的“虚拟志愿者”服务,打破时空距离,让党史故事“活起来”……今年6月6日,一场全真实交互、沉浸式体验的“灵境计划”——龙华元宇宙数字孪生舱体验日活动在龙华举办。由本地网络大V、网络媒体人员及市民组成参访团,先后来到龙华区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和龙华城市客厅,近距离打卡孪生舱,感受城市建设中前沿技术的奥妙。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此,龙华区按照人口发展规律及民生“七优”需求,从经济社会发展所盼所急所需出发,构建了龙华区数字城区建设“1+2+4+6+N”体系框架,运用BIM、CIM、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前瞻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及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四大数字平台,借助六大片区试点载体,通过全域立体空间场景开发应用,让城市运转更智能,政务服务更高效,营商环境更友善,人民生活更美好。

  为实现上述目标,龙华区从2021年以来,编制区数字城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域开放试验场景、发布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八大主题24项具体场景需求清单、承办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努力将龙华打造成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前沿地、全球颠覆性技术竞技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田和美好生活展示窗。

  “目前,龙华已形成数字城区雏形,数字基础设施广泛建设,物联感知平台初具规模,数据算力平台推进有力,全域数字孪生基本成形,全域场景试验成效明显。”数字城区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效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前五名,数字城区将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主题,聚焦城市数字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着力打造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治理发展的城市底座。

  据介绍,2021年8月发布场景需求清单至今,已有(美团)无人机及无人车智能配送、隔离酒店防跌倒监测、南方电网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车网互动)示范站、中国版画博物馆内灵动的版面、大浪时尚秀演等多个场景成功落地;深圳北站未来公园、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等场景预计年内建成。

  聚焦高品质革命 “都市核心”迎来新一轮蝶变潮

  匠心筑梦,成就未来。十年来,龙华区从深圳后花园飞跃至深圳都市核心区。这不是简单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是视野从单一城镇到全球定位的扩张。“都市核心”的战略定位,无疑对龙华区城市发展能级与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近几年来,龙华区以“都市核心”为目标,聚焦品质革命,高质量部署重点项目,一笔一画雕琢城市精品,不断提升龙华城市形象,塑造更具品质的城市IP。

  层楼叠榭、竹林幽径……独具匠心的主题场景空间设计令人惊叹。于2017年开始建设,于2019年12月31日建成的深圳龙华书城正式揭开“盖头”。作为全国首家覆盖5G网络的“美学书城”为读者提供高品位阅读体验。一座城的人文,就是一座城的繁华折射,诠释着一座城的城市性格和其特有的人文魅力。

  今年,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等一批高大上精品项目陆续建成,以其一流的设施和智慧化的运营模式惊艳了龙华居民。

  更令人惊喜的是数字化赋能文体场馆,为市民群众带来更多惊喜而便捷的体验。龙华文体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采用BIM技术建模,在全市率先实现场馆自动寻座功能,并配置龙华区数字孪生仓,实现虚拟人物滚动播报介绍。九龙山体育公园作为龙华区第一个全智能化管理场馆,依托“智慧龙华”平台,结合5G高速传输,打造“智慧场馆”,让每个精彩运动瞬间都被高清记录,随时分享。

  仔细盘点,这些重点项目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建设标准,无不向国际看齐,它们如同一颗颗璀璨明珠,错落分布在龙华各个位置,镶嵌在深圳城市发展的中轴线上。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北站国际商务区的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项目摘得德国标志性建设设计奖最高荣誉——至尊奖;鹭湖文化中心“三馆”建筑群荣获2022年亚太地产大奖(公共服务建筑类别)并将代表亚太地区角逐全球地产大奖。

  以精品项目塑造“城市名片”是建设更具魅力都市核心的基本路径。2019年11月,占地面积近17.5万平方米的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开园。漫步其中,树木葱郁,水草涟漪,令人赏心悦目。

  十年来,龙华区充分挖掘“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生态禀赋,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以打造“公园之城”“著名花城”为引领,加快公园建设速度,公园总数从114座增至目前158座,逐步构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龙华环城绿道贯通约50公里,立体绿化面积累计约91.63万平方米,共建花园30个、自然教育中心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7%。“山水相依似画廊,生态休闲人如织”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7月,智库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龙华区位列第26位,反映出龙华区综合实力、竞争力以及城区软实力的稳步提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