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各区动态

战“疫”有强度支持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全力答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综述题”——龙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述评②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3 16: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岗区出台返岗员工交通费补贴措施助企复工。

  工人返岗复产。

  施工人员测量体温。

  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用电安全检查。

  企业员工有序用餐。

  春寒料峭,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为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城市的街道没有了往日的喧嚣,车水马龙的道路突然变得空旷……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龙岗区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沉着战疫,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化危为机,将“两难”变“两全”。近几天,不少人想念的“繁忙的龙岗”正在慢慢回来:道路出现了久违的短暂拥堵,工厂的机器又开动了,写字楼的白领进进出出,就连地铁大运站高峰时候的人流也明显多了……“戴上口罩”加油干,龙岗热火朝天的场景渐渐复苏。

  答好复工复产的“龙岗考卷”,战“疫”有强度

  战疫是一场大考,复工复产是一道难度系数超高的题目。在复工复产与科学防疫之间做好平衡,是一道考验地方党委政府智慧和能力的“综述题”。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也是工业第一大区。战疫情,保发展,把工作落得再实一点,抓得再细一点,龙岗区努力寻求疫情防控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大公约数”。

  战疫打响之初,区委区政府即把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列入了作战规划。1月25日上午,龙岗区便启动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区委书记张勇、区长代金涛在区总值班室召开视频会议,加强对疫情形势的研判,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最全准备,牢牢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会后,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立即通知全体工作人员及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网格员停止休假,赶回工作岗位开展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指导工作。当天,区应急管理局下发《工矿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之后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的通知》《企业对抵深员工管理指引》等文件,指导街道、社区、企业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月2日下午,龙岗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战时思维”,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中,重点提出要全面做好复工、复学等各项准备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2月3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复产复工报备制度的通告》,明确了企业复工条件。同时,实行复产复工报备复核制度。经过早研判、早谋划、早发力,龙岗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通告要求,区应急管理局随即开发龙岗企业复产复工线上报备平台,方便企业在线填报提高备案效率。

  企业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张勇、代金涛等区主要领导先后密集走访宝龙、坂田、园山、坪地等多个街道实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详细了解企业防疫措施,强调企业要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死守,在做好政府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把防疫措施做得更加扎实、细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引导员工分批有序到岗,严格按照规定做好隔离防范工作,切实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严防输入扩散。他们每到一处,询问最多的话就是:“员工返岗情况怎么样?”“复工复产有什么需要政府帮忙解决的困难?”“订单有没有受到影响?”检查最多的区域就是工厂车间、员工食堂、员工宿舍,叮嘱企业最多的话就是:“疫情防控措施要做足,特殊时期怎么防护都不为过。”“要严格做好返岗人员日常监测和隔离防护。”“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各街道及区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工信等有关部门深入企业,主动做好服务对接,就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进行“贴身”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操作示范,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紧张、运输不便、原材料短缺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随后的几次会议,龙岗进一步强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有序复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答好复工复产的“龙岗考卷”,支持有力度

  在疫情下,有种忧虑的情绪在企业中普遍存在。西贝莜面村老板曾直言“快撑不下去了”,一度引爆朋友圈,也让人们意识到,疫情带来的后果可能很惨痛。资金链、产业链是企业最重要的生命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两条“链”吃紧,让不少企业“雪上加霜”。

  2月4日,龙岗区属国企真金白银为企业减租一事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受到广泛关注。大力度惠企减免租金暖了不少企业的心。早在1月30日,龙岗区就在全市率先推出重磅减租举措——为承租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一个月租金,为93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总金额近6000万元。2月6日,龙岗区多部门联合发布《同心协力 共克时艰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租金的倡议书》,倡议全体股份合作公司股民、业主、房东,为承租企业、商户、租户适当减免租金,切实为企业、商户和租户减轻负担。

  中南控股辖下园区、商场减租300万元惠企330家;新建成园区康利城顶住自身资金压力减租123万元惠企63家;花样年产业园区减租245万元惠企102家;深圳启迪协信科技园减租逾200万元惠企144家;启创产业园减租逾200万元惠企100家;坂田国际中心减租600万元惠企400家;广弘中心减租182万元惠企200家;建昇大厦减租56万元惠企185家……一时间,全区范围内掀起减租潮,一大批民营园区积极响应倡议,释放出携手共进、共克时艰的暖意。

  “这些企业是去年普遍招商低迷的时候,我们通过不懈努力,‘一对一’招商、服务引进来的,企业质量都很好,我们非常珍惜,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康利置地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滕雄说。“我们企业自身有较大偿还贷款的压力,资金很紧张。但设身处地为入驻企业着想,许多中小企业也像我们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建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汉波说,“我们希望通过减租这项举措,和企业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共赢未来。”多重举措为企业做减法的背后,是政府的自我加压,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担当。

  为更好促进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2月13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针对企业复产复工环节的专项措施——《关于支持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产复工的若干措施》,从疫情防控指导和服务、复产复工备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推出“惠企七条”,积极破解企业复产复工面临的“瓶颈性”问题,指导、帮助和支持龙岗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尤其在激励和发挥企业和园区的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方面,更是提出对疫情期间没有发生感染疫情事件的企业,均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50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且未发生劳资纠纷等事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并纳入全区诚信体系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此外,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还积极发动区内银行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梳理发布30家金融机构的百余项专项抗疫金融产品和服务,协助银企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截至2月29日,龙岗企业积极复产复工,2.1万余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60万余名员工到岗工作。

  答好复工复产的“龙岗考卷”,服务有温度

  “很多外地工人回不来,产能上不去,订单在手也没法开工。”走访中,不少企业因为员工到岗难而发愁。复工复产考验精准施策能力,其不仅体现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更是在工作流程以及布局上处处为企业着想。龙岗主动回应企业需求,采取一系列有温度的措施畅通了“复工之路”。

  2月24日22时,6辆满载广西来深建设者的大巴车抵达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112名务工人员在这里顺利对接企业、返岗复工。

  2月25日深夜,4辆来自云南的大巴平稳开进深圳,停在龙岗区新路程人力资源市场门口。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早已在现场守候。据悉,这批务工人员由云南省威信县人社部门包车送回来,约100人。

  这是龙岗区各相关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此举对于满血复活、全力复工复产的龙岗而言,可谓“及时春雨”。事实上,自2月18日以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一直积极协助各地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深化省际劳务对接,安排专人对接从云南、广西、四川、湖南抵达广东的13趟免费返岗专列,迅速整理区内738名务工人员返岗名单,协调约340家企业接送或指引员工安全乘坐交通工具,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到达目的地。

  与此同时,更大规模的“点对点包车”接人行动正在全面展开。2月25日起,龙岗区开通“龙岗欢迎你”返程绿道。区人力资源局联合深圳巴士集团提供“暖心直通车”免费返岗专车服务,在广西安排10条专线,分别从百色市、贵港市、南宁市、钦州市、河池市、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梧州市和玉林市接回尚未返回各企业复工的广西籍员工。龙岗鼓励企业包车接员工,对于跨省际的包车最高可补贴8000元。2月26日晚,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还发出《致广大工友们的一封信》,情真意切呼吁广大员工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一起夺取龙岗战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深圳市康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清一色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碌生产。这家企业主要生产空气净化器、空气消毒机、净化新风系统等,是目前全球专业规模最大的空气净化器生产商之一,自2月17日复工复产后,七成员工已经返岗。此前,街道、区应急管理局及相关产业部门多次上门,提供口罩等应急物资,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回来了,生产的底气就足了,预计今年产能增加值倍增。”该企业负责人说。力佳电机(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型马达的生产,员工近1700人,2月17日复工复产后,目前近五成员工返岗。“这些惠企政策就像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用工缺口,现在我们可以安心生产了。”该公司负责人说。街道及区相关部门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员工返岗工作,助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走上正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不少部门都在出实招、想实策,龙岗海关落实深圳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为企业开辟“随到随检绿色通道”;布吉制定“三小”场所轻松复工四步骤四指引;园山3万个口罩送企业,为企业复工送来“及时雨”;龙岗街道党员干部下沉生产一线,24小时提供服务;坪地推出“21条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随着返工人员增多,企业、各类生产场所成为“抗疫”主战场。“防护物资有无准备充分?出入人员有无测量体温及登记?……”作为辖区工业企业安全守护者,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员每走进一家企业、场所就要询问一次,这样的问题不知重复了多少回,但次次又总怕问得太少。“对于整座城市来说,哪怕最小的概率也是巨大的风险。”疫情发生以来,平湖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员王桂斌已连轴转了31天,他积极参与为被隔离人员量体温、采样等工作。被问及怕不怕时,王桂斌说每一次踏进被隔离人员的家门都心惊胆战,但作为本地人,他熟悉这里的每一栋厂房与宿舍,我不上谁上?“尽管我们身处防疫第一线,顶着巨大的压力,但与辖区企业的安危相比,我们义不容辞,一定要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坦然说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时候越不能放松,要咬紧牙关,抓好疫情防控,抓实复工复产,把严的标准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构筑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把细的标准贯穿复工复产各方面,全力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只要砥砺顽强斗志、坚定必胜决心、付诸务实行动,奋力答好复工复产的“龙岗考卷”,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风催绿,人勤春早。龙岗人正用实打实的速度和行动来证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咱都能胜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