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常务会议

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十一次常务会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5-09-29 09: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下午至晚上,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深圳市促进邮轮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按照中央、省的部署和马兴瑞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发展海洋经济、邮轮经济,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进一步凸显深圳海滨城市特色,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发展新空间,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坚持开放发展做大海洋经济、邮轮经济“文章”

  会议原则通过的《深圳市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实施方案》,提出将建设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市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并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圳市促进邮轮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是我市首个专门针对邮轮产业出台的指导性文件,提出要将深圳建设成为华南地区邮轮门户港和我国最主要的邮轮母港之一、国际知名邮轮母港。

  会议指出,海洋经济是我市未来产业的重要方面,加快海洋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全面提升涉海发展能力,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和国务院批复的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开放发展,突出需求导向,面向全球引进海洋相关人才、研究机构和企业总部,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做大海洋经济“文章”,不断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议指出,邮轮经济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和未来一个时期,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加快推进和国内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番”加快实现,邮轮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加快邮轮母港建设,着力营造邮轮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巩固提升深圳临海中心城市地位。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不断完善邮轮经济政策体系和邮轮港口周边交通运输体系,加快落实工作举措,提升配套服务水平,促进我市邮轮经济等高端航运、旅游服务业发展。

  加快实施二线关口等交通改善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6月我市全面启动了原二线关口车检通道、联检大楼拆除工作,并同步启动了拆除后关口交通改善方案的制定。昨天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方案,将利用关口拆除释放出的空间,采取“一关一策”差异化、有针对性地对关口节点进行设施挖潜和环境提升,强化交通功能、落实公交优先、优化慢行系统,消除关口印象,增添城市景观。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罗湖片区主要交通干道改善有关方案,我市近期将加快推进罗芳立交和新秀立交改造,同时将实施春风路隧道和东延深南东路工程(包括深南东路东延至延芳路、延芳路改造提升)。

  会议强调,二线关口以及罗湖片区主干道交通改善有关工程,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市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马兴瑞书记的要求,把交通畅通保障能力摆在首位,按照确保“科学、合理、畅通”的原则,优化设计方案,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工程实施,尽快投入使用。要进一步优化全市交通路网体系,持续改善交通环境,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努力让城市交通更顺畅、市民出行更便利。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经济发展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5-2016年)》。会议指出,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信息经济的基础,是拉动有效投资、扩大信息消费、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需要,也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要以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化领域改革,提高高速宽带接入能力,营造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深化宽带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促进信息经济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多“信息福利”,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宽带示范城市和国际一流信息港。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修订稿)》(试行),该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大质量”导向,体现了宽进严出、健全了联动机制、优化了评审程序、调整了评选标准。会议要求,要充分吸纳借鉴国际国内先进质量标准体系,结合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实现需要,不断优化质量考评体系,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树立质量标杆,促进“大质量、大标准”建设,全面推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