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坪山区全面推行林长制打造美丽城区典范

信息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06 14: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落实林长制的文件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坪山区全市领先、快速出台《坪山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各层级林地保护发展主体责任,全面构建林业治理新体系。

1.jpg

  构建三级林长体系,层层明确职责分工

  实施方案明确,区、街道各设立第一林长、林长和副林长,由区、街道相关负责人担任;社区设立林长和副林长,形成以社区级林长、基层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机制。同时,综合考虑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确定各级林长责任区域,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逐步构建层级分明、职责明确的区、街道、社区三级林长体系。目前,全区共设立各级林长70余名,基层监管员19名,护林员134名。

  建立涵盖多面的任务体系,打造美丽城区典范

  实施方案部署10余条具体任务,包括建立林长巡查制度,严格实施森林湿地资源监管;配合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形成类型多样、丰富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建设具有坪山特色的森林城区、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大力推动自然教育高水平发展等。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面建成配套制度完备、运行机制顺畅的三级林长制度体系,林长制实施成效显现,半边山水半边城的城市形态基本形成。到2035年,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更加显著,“景入城内、城在景中”的美丽格局全面显现。

  构建具有坪山特色的林长制,擦亮“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生态底色

  实施方案利用已有基础,放大坪山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提出“建设具有我区特色的森林城区、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并结合《坪山区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建设规划》,推动具有坪山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同时,持续推进“全域自然博物”理念,开展自然研习径、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自然生态艺术村落建设,规划打造可进入、可体验的绿色公共空间,打造高品质森林游憩体系和一批富有坪山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品牌,将坪山区自然教育打造为深圳市自然教育样板之一,推动自然教育高水平发展。此外,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改进检查巡护方法、推动“五清”工作制度化、分批开展生物防火林带抚育维护、逐步优化完善森林防火通道、探索重点林区消防管网建设等具体内容,创新森林防火管护机制,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下一步,坪山区将制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推动林长制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具体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林长制的合力,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