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先行先试 勇当尖兵 深圳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信息来源:深圳市统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31 17: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授权深圳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为科学、充分反映深圳新经济发展全貌,掌握深圳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情况,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为全国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工作提供有益探索与实践,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批示精神,深圳市统计局于2020年率先启动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相关理论研究与技术设计,2021年在南山区开展了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就。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按照王伟中书记批示要求,深圳市统计局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局长郭驰任组长的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课题组,从深圳市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数据生产要素资源丰富的现实状况出发,对数据生产要素统计、调查和核算方法体系进行探索研究,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深圳市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1年在科技强区南山区、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试点工作。深圳市统计局和南山区政府共同印发《深圳市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南山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南山区试点的范围、报送方式等。

  二是夯实业务基础,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为扎实推进《深圳市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报表制度(2020年统计年报)》的实施,深圳市统计局联合南山区统计局组织开展了针对市区业务骨干的培训,详解数据生产要素概念、统计报表设计思路、报表指标涵义和填报方式。完成了对工业、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教育卫生及科研机构等500家重点调查单位5场线下集中培训。制作了培训视频、填报指南、常见问题解答等一系列资料,督导所有调查单位在线自学,进行测试并反馈学习情况,为调查单位准确填报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多维审核,全力保障调查数据质量。这次南山区试点共计覆盖调查单位8403家,均由企业通过联网直报平台报送。市区统计局联动,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数据填报质量。第一,开通网上实时答疑工作制度,通过微信群、QQ群、邮箱、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解答企业问题,汇编成3期《数据生产要素调查常见疑问解答》,发布在直报平台供企业交流学习;第二,实地调研核实40余家重点企业数据,摸清企业数据生产要素具体情况,帮助企业建立内部数据梳理收集机制;第三,集中开展数据质量评估工作,针对上报数据质量存疑的情况,组织6场线下座谈会,覆盖180家重点企业单位,分组复核一对一指导答疑,确保重点企业单位数据质量准确可靠。

  四是强化推动落实,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市区积极配合,狠抓落实,先后完成了8403家试点调查企业数据上报、审核、汇总、评估和初步分析工作,举办了中期专家评审会,撰写试点工作报告,目前南山区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成效显著。此次试点摸清了南山区数据生产要素具体情况和分布,将为明年全市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提供有益借鉴。深圳市统计局相关理论研究亦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影响性,《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研究报告》荣获第十届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调研报告类二等奖。国家统计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将在理论方法、技术手段、资源共享、成果应用等方面,全力支持深圳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助推深圳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

  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研究与实践在国内外尚无成熟的做法借鉴。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为国内国际提供相关统计核算实践,切实体现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和担当。2022年,深圳市统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试点,结合今年试点经验,将改进调查方式,优化统计报表,完善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研究,以深圳实践提供更多更好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