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到陆河调研

信息来源: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2 14: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0日至11日,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到陆河新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通过实地参观、与当地村民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新田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听取相关产业项目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叶健德、赖武、单友亮、陈炜等同志陪同调研。

  余新国一行先后到新田镇湖坑村党群服务中心慰问脱贫户,到陆河县集祥蜂业专业合作社、新田千亩油菜花基地等地了解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

  新田镇湖坑村委至黄泥潭自然村路段道路系原有的县道,全长3.5公里,年久失修,路面狭窄,破损严重。2020年10月,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协调支持帮扶资金286万。2021年10月该村道完成施工,新建成的村路惠及湖坑9个自然村约1千多人。余新国指出,“两水一路”惠民便民为民工程是深汕帮扶的重要内容,帮扶干部们要持续为民办实事,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集祥蜂业合作社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带动当地脱贫户致富创收,目前建有1个生产车间和3条生产线,日均蜂蜜产量可达5吨。蜂场主要采集天然优质的荔枝花蜜、鸭脚木蜜、野桂花蜜等。余新国指出,合作社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养蜂产业,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既建设了美丽乡村,又打造了绿色生态的产业品牌,是值得推广的深汕帮扶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

  千亩油菜花基地项目主体为油菜花梯田景观群,预计建设为集群山观景台、垂钓台、驿站、风车亭、农作体验田为一体的多功能市民旅游休闲景区。余新国强调,旅游观赏基地的建设要与当地乡村振兴示范带相结合,带动周边发展生态旅游、农耕体验、乡村民宿等,促进全域文体农旅融合发展。

  余新国看望了深圳市委政法委等单位派驻新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体同志。他要求,帮扶工作队要立足陆河实际,配合好当地党委政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探索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推动发展乡土特色产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对口帮扶的“特区担当”推动老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争做标杆、勇当示范。(来源:深汕帮扶公众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