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一带一路中心承办的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之环境技术合作与创新分论坛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8 17: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96393034.jpg

中国-东盟环境技术合作与创新论坛

  2021年10月26日,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以下简称“一带一路中心”)、广西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东盟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年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之平行分论坛:中国-东盟环境技术合作与创新论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一带一路中心、广西大学、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环保企业等单位的150名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论坛。

196416554.jpg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广西分平台启动仪式

  论坛围绕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换和产业交流与合作,探讨更好地助力环境治理技术提质升级和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重点介绍“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国-东盟环保合作示范平台、一带一路中心等平台在大数据服务、技术孵化与转移、产业交流与合作的总体情况和合作进展。论坛设置绿色智能装备制造应用交流沙龙、先进环保技术应用与示范案例介绍环节,邀请国内外机构、园区和环保企业嘉宾分享精彩项目案例、工艺技术和环保产品。论坛期间,成功启动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广西分平台。

196422642.jpg

一带一路中心副主任王树堂

  一带一路中心副主任王树堂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以及技术交流转移工作成果。中心每年组织召开“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为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和方案。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建立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器及5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与江苏无锡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共建“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器(深圳&无锡),打造“深圳孵化+无锡产业化”新型合作机制。开展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生态环保市场分析,针对以色列、几内亚、马达加斯加等环保具体需求,编制了适用性技术清单。编制了“一带一路”环境政策法规及环境风险研究报告,建立了政策法规标志数据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国内企业高标准参与海外项目,为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运营等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196457505.jpg

  一带一路中心国际合作部李烨楠分享了全球特大型城市低碳发展对比分析的研究成果。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特大型城市(如深圳和莫斯科等)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持续增长,而发达国家的特大型城市(如东京、纽约和伦敦等)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则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结构中,交通和建筑占主要部分,工业温室气体排放比例逐年下降,而发展中国家则以能源、工业、交通碳排放为主。伦敦、纽约、东京和洛杉矶等老牌特大型城市都已做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但各大城市减排策略要点不一。构建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打造或更新建筑以降低能耗,打造零碳建筑、普及绿色建筑;推广新能源交通,构建零碳交通网络等措施是特大型城市减排的主流策略。此外,纽约注重在全球低碳城市领导力方面做出表率,东京关注氢能开发与循环经济,巴黎强调在食物等消费端的进行减碳。深圳已经成为全球低碳交通领跑城市,在产业结构转型、推广绿色建筑、提高清洁能源比列、构建城市型碳汇与自然适应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196457503.jpg

  老挝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招商主管刘相介绍了低碳示范区建设情况。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是老挝国家级经济特区、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写入了“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建设老挝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是深化落实《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全力打造好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方面的务实合作。项目将以低碳发展规划为指导,以低碳交通为特色带动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以低碳照明提升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低碳能力建设、技术交流和宣传活动增强老挝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低碳发展意识,推动万象新城发展成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中低碳环保城市的典范。目前,中国生态环境部援助的太阳能路灯已运抵园区,正在进行第一轮安装调试,不久将全面升级园区的照明系统,预计将节省85%的电能,每年节省约300万人民币的用电支出。

196443758.jpg

绿色智能装备制造应用交流沙龙

  在绿色智能装备制造应用交流沙龙环节,一带一路中心组织参会的企业代表也介绍了优秀技术案例。深圳市深创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在沙龙作主旨发言,介绍了深创谷多参数一体式在线水质监测仪自研核心技术;深圳市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深圳新一代智慧污水厂建设与应用实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