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大鹏新区领导华根同志调研坝光自然学校,共启坝光生态文明建设共享新篇章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1 09: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杨军书记对坝光自然学校批示精神,更好的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1月19日下午,新区领导华根同志率队赴坝光自然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坝光开发署、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

1-1.jpg

  在科普路线起点处,坝光自然学校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坝光自然学校的相关情况:坝光自然学校是新区坝光开发署2020年打造的生态文明项目。自然学校践行坝光片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高层次保护”的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坝光生态本底创建“山海林河”自然教育体系,打造海岸潮间带科普线、百年古道山野寻踪线、“坝光记忆”生态廊道线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设立潮间带、湿地、山野、渔村印记4类自然课程,以自然教育方式保护生态、顺应地理,活化人文,保存记忆,致力于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

1-2.jpg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海岸潮间带科普路线,查看了沿途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潮间带是指平均最高潮位和最低潮位间的海岸),坝光自然学校海岸潮间带科普路线沿路分别设置了红树林讲解区、白鹭聚集区、潮间带体验讲解区等,讲解区均设置有科普展示牌,附有图文对银叶树湿地公园内的相关植物、生物进行了详细展示解说,现场检查调研时,未发现潮间带存在垃圾聚集的情况。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坝光古银树群落、坝光自然学校临时展厅,充分了解坝光自然学校生态环境状况及自然教育课堂开展实施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坝光展示厅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坝光开发署首先介绍了坝光自然学校的基本情况、自然教育开展情况、国家级自然学校创建情况,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分别就坝光湿地公园需同步做好自然教育活动期间安全维护、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1-3.jpg

  最后华根同志强调,坝光自然学校是依托坝光银叶树湿地园生态基底创建的,建设工作已初具规模,肯定新区相关单位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考虑到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及坝光片区的特征、风貌特点、生态环境特点及发展定位,进一步深化坝光自然学校及片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成效,做细做实管理方案,从源头做好宣传教育,从过程做好监督管理,避免因渔网、建筑垃圾、自然垃圾等聚集影响湿地园生态环境整体面貌;二是要遵循自然规律,结合公园建设实施生态修复工作,维护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将碎片化、无规模、零散的现有自然教育资源与生态系统的循环性、稳定性、长期性相结合,充实坝光自然学校自然教育内容,完善自然学校教育课程,充分发挥自然学校的生态环境教育功能,影响带动更多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真正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要指导并支持坝光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同时,指导坝光开发署等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好坝光片区的山海风光和生态资源,在低碳示范引领、深化EOD开发模式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努力成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