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刘渤赴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调研

信息来源: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7 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9月15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河源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渤赴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双头村调研产业帮扶、精准脱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大鹏新区对口帮扶源城区工作组组长曹其捷,深河指挥部相关组(室)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双头村位于,源城区南端、埔前镇东部,全村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以出租耕地、山林为主。2016年,双头村被评为省定贫困村,由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对口帮扶。双头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引,集中精力、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经过镇、村、帮扶单位、扶贫企业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至2019年,双头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25元,已经实现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双头村水果采摘园是精准扶贫的产业项目,该园占地210亩,总投资360万。2019年底,采摘园推出第一批葡萄早夏、阳光玫瑰和甜蜜蓝宝石,总量3万斤,销售额达80万元,市场反响热烈,大大增强了双头村以葡萄产业为抓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目前,双头村水果采摘园种植有阳光玫瑰葡萄、早夏葡萄、无籽沃柑、百香果、释迦果、桑果、八月瓜等多种特色水果,水果产业成为了村民致富奔康的“聚宝盆”。双头村在葵涌办事处的挂钩帮扶下,打造出广东省首家村级电商产业——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电子商务创新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不仅筑起了一条“电商+产业”的乡村振兴致富路,还有效带动了村民创业就业,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目前创业园二期项目正在装修阶段,建成后将增加1200多平方的运营面积。

  在双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听取了埔前镇精准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双头村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双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越超介绍,接下来将与双头村委会一道持续聚焦扶贫主业不松劲,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做好历史项目档案管理,盘活项目沉淀资金,做好宣传总结等各项工作,带领全村人民脱贫奔康。

  刘渤表示,产业帮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通过帮扶手段提高扶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证扶贫产业、扶贫产品实现持久健康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搭建扶贫产品与商家、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通过消费助力扶贫产业,助力扶贫产品继续开拓新市场,为脱贫致富提供更可靠的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大的持久动力。(来源:深河共建公众号)

3.png2.png1.png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