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两家市属国企荣获“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9 10: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揭晓。市属国企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经济类金奖)”;市属国企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类金奖)”。

  市长质量奖作为深圳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全市最高质量荣誉,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旨在授予在创造高质量和卓越绩效、推动社会生产力进步上取得显著成绩,为深圳质量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在国内外取得较大影响力和良好声誉的组织、项目。此次申报2019年度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和组织累计达到112家,经专家评审、评委会审议和社会公示,共有19个项目分别获得经济类、文化类、社会类、生态类、管理类、服务类的金、银、铜奖。

  市属国企深圳机场集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枢纽机场,近年来将引领和精品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从国际航空枢纽、智慧机场、旅客服务、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着力提升发展品质。

  ●国际航空枢纽

  2019年,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多项指标增速在全球和国内机场位居前列。国际客运航线历史性突破60条,国际旅客吞吐量历史性突破500万人次,增速超过30%,位居全国机场第一,实现了国际业务发展量质齐增;在国际业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7.3%,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和全球前30大机场中均居第二位;全年货邮吞吐量达128万吨,全球排名第23,增速在全球前30大机场中排名第三位;航班正常率排名全球大型机场第六。

  ●智慧机场

  规划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模式;在全国率先采用5G+4K技术,率先推出智能机位分配、智能安检通道等项目;率先全面推行旅客全流程“一证通关”服务,成为国内“智慧机场”建设示范标杆和“先行者”。

  ●旅客服务

  推出“刷脸”自助安检等智能新服务,实现了机场地服自助值机设备不再区分航空公司的服务功能,提升旅客乘机体验;创新推出国内首创的悠享候机空间、启用旗舰式母婴室、推出“手扶行李”服务,被不少旅客称赞越来越“走心”;ACI旅客满意度排名升至全球第11位,连续数年蝉联CAPSE(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最佳机场”称号。

  ●基础设施

  新一期扩建工程加速推进,卫星厅、三跑道等项目相继开工,机场片区环境提升项目高标准推进、打造精品,智慧机场建设、“同城同质同价”等工作在行业内树立了标杆。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简称“深圳交通中心”)近年来在促进交通空间和城市空间、城市景观、智慧运行等一体化协同规划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智能治理模式。

  ●功能上,率先形成 “PDC-CDP” 闭环业务模型,持续为城市发展提供从“整体交通战略”“工程实施落地”到“运营管理服务”闭环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协同规划为引领、以品质设计为支撑、以系统集成为实践、以智慧运维为反馈”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和核心竞争力。

  ●技术上,率先提出并实践“数据驱动交通治理”理念,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道路感知设备以及基于云边协同的交通智能治理计算平台的关键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交通实时排放监测平台、国内首个交通运行指数系统、国际领先的交通实时仿真系统等规划决策支持系统。

  ● 运营上,深圳交通中心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围绕“技术领先”、“人才领先”、“效率领先”和“成本领先”战略发展要求以及“质量优秀”管理目标,持续完善战略管控、文化宣贯、技术研发、生产经营、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人才保障、行政流转、成本控制、风险管控等10大管控体系,形成了“管理目标、实施执行、评价反馈、持续优化”闭环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服务上,以“让交通和城市更美好”为使命,为打造可持续、宜居、活力城市,积极推进城市交通与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景观、建筑的多专业深度融合,深入探索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智慧道路”为代表的品质提升和智慧出行城市交通智能解决方案,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最先进的服务与产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