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港跨境政务实现双向互通 香港“智方便”进驻前海e站通

信息来源:市前海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09 09: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推进深港跨境政务服务双向互通,更好服务香港投资者,前海管理局与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合作,于2023年10月9日起在前海e站通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智方便”登记服务柜位,在内地工作及生活的香港市民在前海即可办理300项香港特区政府服务和商业服务。

  “智方便”是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开发及管理的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为所有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身份”,使香港居民可以使用单一的数码身份和身份认证的方式进行线上政务和商业服务。

  拥有“智方便”的香港居民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及网页端,使用其“身份认证”、“数码签署”及“填表通”的相关功能。同时,香港居民也可以设定“个人化提示”等服务,及时接收香港政务服务的最新资讯。

图片1.png

  

  “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自2020年底推出以来,至今已有超过230万港人登记。用户可通过手机以单一数码身份认证,登入使用数百项香港特区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热门网上服务包括学生津贴电子申请、网上申请国际驾驶许可证、“税务易”、续领车辆牌照、医健通及两电一煤等。

  “智方便”APP支持iOS及Android操作系统和已启用生物认证的手机,香港市民可于苹果App Store、华为应用程序市场、Google Play或“智方便”专题网站(www.iamsmart.gov.hk/sc/download.html)免费下载使用。详情及登记的准备事项请浏览“智方便”专题网站(www.iamsmart.gov.hk/sc/reg.html)。

  自10月9日起,香港市民可通过“i深圳”进行预约至前海e站通政务服务中心“智方便”登记服务柜位办理“智方便+”的登记或升级手续。

  前海深入贯彻落实《前海方案》,积极探索跨境政务服务便利化,2021年在港澳地区推出“前海港澳e站通”,首批网点在香港前海国际联络公司及澳门粤澳工商服务中心落地。2023年初,“前海港澳e站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站点开通,累计网点达3个。“前海港澳e站通”自开通以来,重点围绕企业开办这一核心需求,面向港澳企业和居民提供包含“注册易”“办税易”“社保通”等268项政务服务。提供从政策咨询、系统申报到营业执照领取等企业开办“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实现“足不出港澳”开办前海企业。

  接下来,前海将持续、深入探索港澳跨境政务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协同,助力实现政务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9号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

  交通指引:9号线怡海地铁站-C出口;

  服务时间:每周一到周五的9时至12时及14时至18时(节假日除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