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警惕入侵物种,维护生态安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核查疑似外来入侵物种

信息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7 10: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市民拨打热线电话,称碧岭小学附近的河道边发现疑似生长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热线后,立即组织专家前往核实。

图片1.jpg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分布在北美洲,由于其会和其他植物争水、土和阳光,从而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威胁当地生物多样性,被中国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当天,工作人员会同专家在碧岭消防站近河道边,发现了市民提到的植物。现场发现该植物零星生长,长势良好,部分植株挂了豆荚。经专家现场调查、采样和分析,现场生长的植物为猪屎豆,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外观长相相似,但不属于同一个科。专家还现场科普了猪屎豆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区别。

黄花1.jpg

  加拿大一枝黄花:桔梗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头状花序很小,在花序分枝上单面着生,形成开展的圆锥状花序。

猪屎豆3.jpg

  猪屎豆:又名椭圆叶猪屎豆、三圆叶猪屎豆,豆科多年生草本,或呈灌木状;茎枝圆柱形,具小沟纹,密被紧贴的短柔毛;托叶极细小,刚毛状,小叶长圆形或椭圆形;总状花序顶生,花冠黄色,伸出萼外,旗瓣圆形或椭圆形。

  在经济飞速发展、网络传播迅猛的当下,市民对于生态安全也更加关注,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将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探索多途径科普宣传,筑牢全民生态意识,携手共建生态文明。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