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莞惠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4 14: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深莞惠生态环境联合交叉执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3月21日-3月2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深莞惠联合交叉执法行动(以下简称“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本次联合交叉执法行动以区域联防联控为目标,以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着力化解民生诉求为中心,聚焦大气污染减排和水污染治理,重点针对平湖街道特发天鹅湖畔小区废气扰民问题,以及丁山河、黄沙河左支两条跨界河流交接断面氨氮、氟化物超标问题开展执法检查。本次联合交叉执法行动成立1个督导组、4个交叉检查组,共出动检查人员444人次,检查企业75家次,其中存在环境管理不规范企业16家,均已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指导其立行立改。

  “这个池子壁上能长出这种青苔藓,说明你们的水质还不够达标。”在某电镀厂,执法人员在现场一一指出发现的问题,向在场的企业负责人进行普法教育,并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行动期间,执法人员对丁山河、黄沙河左支河流交界断面及上游区域内水污染企业逐一安排水质抽样检测,全面排查河流周边企业排污情况,配合无人机高空巡航、红外线遥感热成像技术,重点检查废水处理设施是否老旧、企业是否私设排污暗管等违法违规情况。

  检查组检查某企业手机薄膜生产车间

  针对特发天鹅湖畔小区废气扰民问题,交叉检查组对天鹅湖畔周边“插花地”涉气企业展开了全面排查。交叉检查组通过VOCs走航车巡查、无人机高空巡航等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和工业区生产活动情况,同时实地走访周边重点涉气企业,建立台账清单交由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跟踪查办;夜间走航车持续巡查工业园区及附近区域,保证园区企业24小时“偷排必究”。

  “本次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同样是一次难得的“实战练兵”机会,不仅有利于我们三市生态环境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更有利于公平、公正执法,提高执法质量和效果,从而更有效地推动深莞惠生态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工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深莞惠联合交叉执法行动是深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利剑七号”行动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深莞惠生态环境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强化三市联合行动,合力防范环境风险,共同营造守生态、惠企业、益民生的良好氛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