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办不成事”小窗口 体现“办成事”大决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17 17: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统一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备专职投诉协调人员,受理企业和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协助解决其在政务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网友称赞,“你永远可以相信深圳”。

  为民情怀最动人。近年来,深圳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便民举措,让“办成事”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简单。但制度设计再好,也难以穷尽2000万市民群众和近400万家商事主体的具体需求。在具体办事过程中,企业和市民群众仍会碰到各种“疑难杂症”,导致“办不成事”。

  急事、难事、烦心事,问题再难,都不能让群众作难。服务真心,民众才不会寒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深圳政务服务创新的具体体现,其聚焦难点、对症下药,让百姓办事心里更有底、体验更便利,体现着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的价值理念。

  “办不成事”的小窗口,体现“办成事”的大决心。该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并明确投诉处理实行“登记-受理-处理-办结-评价”全过程闭环管理。这一创新机制保证了群众有事“有人管”“能解决”“不白跑”,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这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率、无障碍、更温情。

  “办不成事”窗口,本质上是一个躬身为民的通道。我们为此点赞,不只是因为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更因其传递的导向: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真情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

  “办不成事”窗口也是一个倾听民声、改进服务的渠道。为什么会存在“不好办”“办不成”的事情?到底是能办理但因为人为主观原因办不了,还是因为制度设计、历史遗留问题、办事人员权限等客观原因办不了?这些问题值得好好梳理与研究。如此,才能尽快弥补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缝隙”,促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枝一叶总关情。相关部门要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其作为提高治理水平的一个有力抓手。从某种意义上说,“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是万能钥匙,而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权宜之计。要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群众难办的事办成,更要以此为契机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提升办事效果。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就能让办不成的事越来越少,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