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组织召开建设工程污染防治工作培训会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17 15: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提升施工企业污染防治水平,督促建设工程全面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3月16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龙华区建设工程污染防治工作培训会。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二级调研员赖桂兵,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副局长彭金枝,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建筑工务署、各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及80余位建设工程环保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赖桂兵同志指出,今年以来,深圳市PM10、臭氧浓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各部门、各建设工程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此次培训会为大家讲解建设工程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有利于提升建设工程污染防治水平,希望各建设工程积极借鉴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将污染防治扎实落到实处。

已编辑图片

  彭金枝同志强调,今年以来,龙华区生态环境信访投诉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其中建筑施工噪声投诉量占比偏高,各建设工程要科学调配施工时间,合理规划生产工艺工序,严禁超时施工,同时要落实相关降噪措施,有效降低施工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本次培训邀请了深圳市环科院的2位专家授课,详细解读了建设工程污染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围绕施工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进行了重点讲解。针对环保主任提出的如何在施工过程中更有效地防范施工污染的问题,专家也进行了解答及指导。

  “这次培训真是干货满满!通过培训,我进一步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也更细致的了解到在施工过程中如何更有效的落实扬尘污染防治‘7个100%’措施和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八个必须’管理要求,收获很大。”参加完培训会的一位环保主任代表说道。

  据了解,龙华区始终以争先创优的姿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一站一策”攻坚方案,聚焦区大气质量突出问题,如臭氧浓度持续高位、秋冬季扬尘管控形势严峻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治理;做出全市首单对建设单位扬尘污染防治不力的行政处罚案件,对深圳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以罚款五万元,对辖区建设工程形成极大震慑;先行探索自动启停无人机巡航执法,形成“快速发现—快速锁定—快速处理”管控机制。2022年,龙华区大气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浓度改善幅度全市第一,创龙华区十年来最优,真正实现了以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增进民生福祉。

  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建设工程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将加大“四不两直”巡查力度,加强建设工程领域环境监管和执法处罚力度,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