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7 15: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为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以包容审慎和服务企业的态度,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大力推广依托在线监控和智慧管控平台的“非现场”执法检查,推动全市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控系统。通过智慧管控平台可实现“在线发现问题、推送任务、现场取证、依法查处”闭环管理,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2022年,全市共发现在线异常数据14040条,推送任务14040个,整改问题13908个,查处案件20个。

  随着在线监控设备安装量的不断增加,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和涉嫌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日渐凸显,违法形式多样,手段隐蔽,查处也有一定难度。为保障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依法查处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办公室”,建立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案件案情、联合开展执法行动等长效机制,联合印发了《深圳市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三年联合行动方案(2021—2023年)》。

  近日,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自8月份开始,深圳市宝安区某公司污水处理站废水分析监测数据长时间处于超低位运行,异常迹象明显,通过调取在线监控视频和分析研判,发现存在涉嫌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11月16日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市公安部门赴宝安区西乡街道对该企业开展夜间联动突击执法,采取执法人员现场取证和监测人员突击监测“双线并行”的形式,一举控制在场涉嫌违规操作的多名嫌疑人、固定现场证据,并对现场生产的废水进行采样检测和记录。

  在对污水处理站内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监控站房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污染物在线检测仪器设备氨氮、总磷分析检测仪前端废水采集进样管接驳处存在异常人为松动现象,仪器显示的实时数据与执法人员收集到的当日上传数据比对不一致。在监测人员对现场生产的废水样本进行检测后发现,生产废水中COD、总氮、总磷含量均超标。根据《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和该公司《污染物排放许可证》中相关规定,认定该公司存在篡改在线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并超标排放污染物等违法行为。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审理,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拘。

  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已经成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新常态。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在线监测数据预警和反馈机制,提升查处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的业务能力,加强与公安部门联防联治,强化帮扶指导和教育宣传力度。继续将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动纳入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行动,以“全覆盖、全过程”的形式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以“零容忍、严打击”的姿态对违法企业形成有效震慑,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