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开展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8 17: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落实汛期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要求,加强福田区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辖区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工作,85日下午15时许,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联合深圳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梅林车间、深圳市绿世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汛期(反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_1

  本次场景设定为汛期降雨天气,深圳市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梅林车间烤喷漆起火,车间工人使用消防水灭火导致混有天那水、油漆等物质的废水进入厂内雨水管网,并有继续向外环境扩散的风险,企业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同时向政府求援。

  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接获报警后总指挥许茂煜指派朱晓蕾为现场指挥官,并组织局属应急力量赶赴现场。

_2

  到达现场后,福田管理局应急组织机构采纳专家意见,及时启动福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队伍按照预案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福田管理局应急管理联络员负责信息报送,协助总指挥协调各力量开展救援,并开展现场调查、警戒隔离工作;应急处置队伍采用拦截、吸附、转移等措施清理含污染物废水,梅林车间协助应急处置队伍开展应急处置,并负责现场物资保障;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福田分站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应急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和现场安全监护。

_3

  经过各方努力,事故现场清理完毕,污染废水全部收集转移,未对外环境造成影响,应急处置工作圆满结束。演练结束后,总指挥许茂煜同志对本次实战演练作出总结,指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检验了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与企业联合应对汛期突发环境事件的指挥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应急准备能力和应急协同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同时,对环境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作出进一步建议:要提前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准备,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日常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降低区域环境安全风险。其次是科学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以最快速度进行响应,规范报送流程,处置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作用,采取科学措施,有力有序应对,把突发环境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