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介绍抗疫工作相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6 10: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15日上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介绍市第三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相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如何战疫的?

  刘磊: 1月11日,我院收治了一对有明显流行病学史的老年夫妻。1月13日,通过检测,确定他们是新冠肺炎患者。截至5月15日,我们战疫125天。

  从救治上来看,我院收治了全省近1/3的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我们医疗团队的积极救治,一批危重、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康复出院。目前只有1名患者在院治疗。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医护人员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完成了抗疫第一阶段,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全市的医疗系统全力以赴支持我们,物资储备、设备、人力以及药品,都得到了极大的支持。我们还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截止5月15日,市民捐款捐物8000多万。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全市的力量、全社会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作战才能打赢这场战役。

  听众:战疫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刘磊:新冠病毒刚来时,大家对这个病都不了解,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不了解。但是从市三院抗击感染性和传染性疾病的经历来看,我们心里是有底的。因为我们经历了SARS,经历了禽流感、流感等,经历了很多公共卫生疾病,有相当的战斗经验,也具备一定的常识,过去的经验一定是会发挥作用的。同时,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和保障下,我们物资储备充足、设备、人力以及药品保障到位。

  听众:那段时间,您会有压力吗?

  刘磊:会。我有时候睡不着觉,因为考虑到明天,能不能把病人救活。每个细节都在脑海里回想,考虑问题多了,自然压力就大。压力最大的时候,是我们一天收治60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如果那样持续下去,我们医院很快就会收满的。就在这时,市委市政府以“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战略,在我们医院旁边开始建立应急院区,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可以承载更多病人。另外,也在考虑我院能否经受住考验?救治工作能否做到位?所幸这种压力很快就被我们出色的医疗成绩化解了。

  听众:市第三人民医院有哪些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

  刘磊:截至5月15日,世界顶级医疗杂志几乎都有我们的研究成果:在全国,我们首次从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在全球首次从冷冻电镜下描绘新冠病毒真实形貌;描述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恢复期血浆输注的初步临床经验;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分离高效抗新冠病毒抗体;在全球率先进行法匹拉韦临床治疗新冠肺炎研究等。

  听众:现在去市第三人民医院看病安全吗?

  刘磊:目前,我们只剩一名确诊患者收治在隔离病房内。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要尽快地回归到正常诊疗中,为广大市民服务。有的市民现在不太敢到我们医院来看病,其实我们的预防院感措施十分完备,在疫情期间,院内没有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因此,在市三院看病是绝对安全的!

  听众: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医疗建设上做了什么?

  刘磊:近年来,我们引进很多著名专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上,花了很大的力气。我们从中山三院引进了肝移植团队,从北京302医院引进了肝胆外科团队,另外还引进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团队等。有一批专家已经在这次疫情当中大放异彩,现在他们要向广大市民展示他们的才华,展现他们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服务水平。

  听众: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刘磊:一是加强对临床优秀人才的培养。相比其他领域,传染病的领域优秀人才没有那么集中,我们要保证未来优秀人才进入这个领域。

  二是保持我们的研究能力。这对于我们未来应对未知的疾病来说是关键,尤其是我们现在是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必须承担重大疫情的科研攻关。

  三是建立起相应的人才培养系统。不久前,南方科技大学和我们成立了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这将为深圳公共卫生领域当中顶尖人才的不断涌入奠定基础。

  经过这一仗,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能力、更有信心,来战胜未来可知或不可知的一些疾病、病毒的侵犯。

  听众: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未来有什么规划?

  刘磊:该研究中心不仅是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领域具有竞争性的重要平台,也是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在感染性疾病控制方面承担着学术引领、技术支撑、专业指导和人员培训,以及适宜技术推广与扶贫等国家职能与责任。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临床应用为导向,开展前沿医学研究。强化医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医政企协同助力健康产业发展;普及推广,带动基层;重大疫情应急研究攻关;组建医学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听众:如何看待市民现在比较放松的心态?

  刘磊:这种放松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俗话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相信大家会有自己的判断,但还是要给大家三点劝告:

  一是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二是人多的地方还是要戴口罩。

  三是减少与不了解其流行病学史的人的接触。

  希望大家以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来善待自己,爱护自己才能爱护家人。

  听众:抗击疫情过程中,医院为员工做了什么?

  刘磊:第一,我们给全院的一线员工打提升免疫的药。这个药很贵,但我们不惜代价也要打,否则不许上前线;第二,保证他们的饮食,我们把餐标提高40%;第三,我们不打疲劳战,因为疲劳战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要保证医务人员精力、体力充沛,以应对高危工作,避免出差错。


触碰右侧展开